東涌非凡人事

發布日期: 2024-01-1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東涌作為新市鎮,隨著各新屋邨、私人住宅陸續落成入伙,人口不斷急速增長。不論新近由其他地區遷入、需要重新適應的居民,或早已在東涌居住的居民,對區內設施及社區支援的需求均大幅增加,現有配套及服務能否緊貼回應社區需要乃重大挑戰。

儘管還有許多隙縫有待填補,但事在人為,東涌人走出一套自有的生活方式,也是建構社區的重要力量。

五歲便搬進逸東邨的Umair是土生土長的巴基斯坦裔香港人,每天在東涌灣旁看著飛機起落,不單對航空產生興趣,也對東涌社區產生歸屬感,參與了少數族裔領袖培訓,探訪區內少數族裔家庭和推動社區共融,他的樂觀性格感染了許多人。

熱衷義務工作和社區活動的媽媽May,無論是北大嶼山醫院、模擬DSE放榜日、東涌健步行,都能見到她的身影。她看着東涌社區由寥寥數戶變成現今超過15個公私營屋苑之地,May處之泰然,既過着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又每天探索改變中的社區的不同角落,參與社區、觀察社區。

年紀輕輕的樂靈正向著表演理想邁進,雖然東涌沒有正規表演場地,但卻給他很多表達生活感受的機會,也因參與職夢青年生涯規劃計劃而得到於短片製作公司實習的機會,找到實踐空間。

東涌還有許多人和事,無論有甚麼偉大的社區發展藍圖,最終構成社區真實面貌的,總是那些在社區生活的一個個平凡人和有機社群。他們既沒有宏大的規劃,也沒有人指揮,卻像演奏交響樂般,以各自的力量貢獻出最好的音效,奏出非凡的樂章。

在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社聯聯同四間社會服務機構攜手推動「營造東涌」社區項目,並策劃及編撰新書《聆聽東涌: 非凡事、在人為》,以生動的筆觸記錄一些東涌居民參與營造社區的故事,描述他們如何創造東涌的社會和文化力量,建構一個不一樣的社區。關於東涌的人和事,請瀏覽https://listentotungchung.hk/

文章刊於2024年1月1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聆聽東涌: 非凡事、在人為》
《聆聽東涌: 非凡事、在人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