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非凡人事

發布日期: 2024-01-1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东涌作为新市镇,随着各新屋邨、私人住宅陆续落成入伙,人口不断急速增长。不论新近由其他地区迁入、需要重新适应的居民,或早已在东涌居住的居民,对区内设施及社区支持的需求均大幅增加,现有配套及服务能否紧贴响应社区需要乃重大挑战。

尽管还有许多隙缝有待填补,但事在人为,东涌人走出一套自有的生活方式,也是建构社区的重要力量。

五岁便搬进逸东邨的Umair是土生土长的巴基斯坦裔香港人,每天在东涌湾旁看着飞机起落,不单对航空产生兴趣,也对东涌社区产生归属感,参与了少数族裔领袖培训,探访区内少数族裔家庭和推动社区共融,他的乐观性格感染了许多人。

热衷义务工作和社区活动的妈妈May,无论是北大屿山医院、模拟DSE发榜日、东涌健步行,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她看着东涌社区由寥寥数户变成现今超过15个公私营屋苑之地,May处之泰然,既过着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又每天探索改变中的社区的不同角落,参与社区、观察社区。

年纪轻轻的乐灵正向着表演理想迈进,虽然东涌没有正规表演场地,但却给他很多表达生活感受的机会,也因参与职梦青年生涯规划计划而得到于短片制作公司实习的机会,找到实践空间。

东涌还有许多人和事,无论有甚么伟大的社区发展蓝图,最终构成社区真实面貌的,总是那些在社区生活的一个个平凡人和有机社群。他们既没有宏大的规划,也没有人指挥,却像演奏交响乐般,以各自的力量贡献出最好的音效,奏出非凡的乐章。

在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支持下,社联联同四间社会服务机构携手推动「营造东涌」社区项目,并策划及编撰新书《聆听东涌: 非凡事、在人为》,以生动的笔触记录一些东涌居民参与营造社区的故事,描述他们如何创造东涌的社会和文化力量,建构一个不一样的社区。关于东涌的人和事,请浏览https://listentotungchung.hk/

文章刊于2024年1月1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聆听东涌: 非凡事、在人为》
《聆听东涌: 非凡事、在人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