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初參與運動並不會想太遠,一開始參與運動,不會想到可做到香港冠軍、國際賽的運動員或世界冠軍。而我自己覺得每個人都要有一項運動可持續一輩子,當時發生意外 (截肢),突然需要坐輪椅或變了殘疾人士,感到很徬徨,會否仍然有一項運動可以持續一輩子,後來我發現儘管自己需要坐輪椅,但有一些運動適合自己及不同殘疾程度的人士及運動員,我發現了輪椅羽毛球可以陪伴自己,透過輪椅羽毛球的確找回自信。」東京殘奧運羽毛球銅牌得主陳浩源說。

為推廣「傷健共融、萬眾一家」的信息,香港復康聯會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會)自1993年起已牽頭響應聯合國定立每年12月3日的「國際復康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1992年聯合國宣布每年的十二月三日為國際復康日。政府每年均與復康界攜手舉辦推廣活動,宣揚『均等機會』和『全面參與』的兩大理念。今年的國際復康日已踏入第廿九周年,大會以『殘疾人士・普及運動』為主題,透過推廣殘疾人士平等參與體育運動,推動社會上傷健共融的精神。」

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說:「今年適逢奧運年,香港代表團在東京「殘疾人奧運會」中取得2銀3銅的佳績,實在可喜可賀。一直以來,他們全賴不屈不撓的精神和毅力,並在教練悉心栽培下,經過長期艱苦訓練,突破限制,才能獲得今日的好成績。殘疾人士的運動才華和成就,亦逐漸受到政府及社會人士的重視與認同,期望政府能夠提供更多無障礙的運動場地及設施,讓殘疾人士盡情發揮運動的潛能。」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協會) 於1972年成立,使命是推廣殘奧運動及鼓勵殘疾人士參與體育運動。協會為殘疾人士提供初級、中級及精英運動訓練,讓他們透過運動發揮潛能,甚至為香港爭取好成績。

患有大腦麻痺症的吳麗萍運動直播及奧運熱潮下,增加了她參與運動的推動力,於去年中參與了協會的殘疾人羽毛球訓練班。她在參與運動班前,學業及實習都有不如意的事發生,參與運動後自己的想法有所改變,反思頂尖的羽毛球手也有不成功的時候,並說:「我要放眼之後我們可以做到的事,不要着眼於現在做不到的事。覺得參與羽毛球運動後,自己開心了,我覺得原因是自己面對失敗,從容了不少。」

呼籲殘疾朋友參與運動  重回社會

浩源說:「運動對殘疾人士來說是重要的,不單提升自信,更是很好的機會及工具,將殘疾人士由家中,再次與社區建立橋樑。我們透過運動再次走入社區,與不同的殘疾人士見面,與健全的教練見面,做到傷健之間的真正共融,運動讓我們養成一個習慣要走入社區,多一些與人接觸,我呼籲受過傷的同路人,或是身體有缺損的同路人,嘗試透過參與運動帶自己重回社會。」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