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初参与运动并不会想太远,一开始参与运动,不会想到可做到香港冠军、国际赛的运动员或世界冠军。而我自己觉得每个人都要有一项运动可持续一辈子,当时发生意外 (截肢),突然需要坐轮椅或变了残疾人士,感到很仿徨,会否仍然有一项运动可以持续一辈子,后来我发现尽管自己需要坐轮椅,但有一些运动适合自己及不同残疾程度的人士及运动员,我发现了轮椅羽毛球可以陪伴自己,透过轮椅羽毛球的确找回自信。」东京残奥运羽毛球铜牌得主陈浩源说。

为推广「伤健共融、万众一家」的信息,香港复康联会 /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联会)自1993年起已牵头响应联合国定立每年12月3日的「国际复康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说:「1992年联合国宣布每年的十二月三日为国际复康日。政府每年均与复康界携手举办推广活动,宣扬『均等机会』和『全面参与』的两大理念。今年的国际复康日已踏入第廿九周年,大会以『残疾人士・普及运动』为主题,透过推广残疾人士平等参与体育运动,推动社会上伤健共融的精神。」

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说:「今年适逢奥运年,香港代表团在东京「残疾人奥运会」中取得2银3铜的佳绩,实在可喜可贺。一直以来,他们全赖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毅力,并在教练悉心栽培下,经过长期艰苦训练,突破限制,才能获得今日的好成绩。残疾人士的运动才华和成就,亦逐渐受到政府及社会人士的重视与认同,期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无障碍的运动场地及设施,让残疾人士尽情发挥运动的潜能。」

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 (协会) 于1972年成立,使命是推广残奥运动及鼓励残疾人士参与体育运动。协会为残疾人士提供初级、中级及精英运动训练,让他们透过运动发挥潜能,甚至为香港争取好成绩。

患有大脑麻痹症的吴丽萍运动直播及奥运热潮下,增加了她参与运动的推动力,于去年中参与了协会的残疾人羽毛球训练班。她在参与运动班前,学业及实习都有不如意的事发生,参与运动后自己的想法有所改变,反思顶尖的羽毛球手也有不成功的时候,并说:「我要放眼之后我们可以做到的事,不要着眼于现在做不到的事。觉得参与羽毛球运动后,自己开心了,我觉得原因是自己面对失败,从容了不少。」

呼吁残疾朋友参与运动 重回社会

浩源说:「运动对残疾人士来说是重要的,不单提升自信,更是很好的机会及工具,将残疾人士由家中,再次与社区建立桥梁。我们透过运动再次走入社区,与不同的残疾人士见面,与健全的教练见面,做到伤健之间的真正共融,运动让我们养成一个习惯要走入社区,多一些与人接触,我呼吁受过伤的同路人,或是身体有缺损的同路人,尝试透过参与运动带自己重回社会。」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