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不同的科技產品,在不同的地方引入,我們的院舍找過不同的供應商,試過不同的產品,可惜不同國家的產品,不同國家的院舍,他們的設施、環境及長者的要求不一樣,很多時來到香港都有限制。」基督教靈實協會長者服務(住宿)主管袁麗華女士說。

世界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究竟要如何選擇合適的產品,才可以提升社會服務質素之餘,又可以避免行太多冤枉路呢。

因此,「樂齡科技平台」希望建構本地首套「樂齡科技產品測試框架」,涵蓋十個主題,例如:健康監測、認知訓練、跌倒偵測及預防等,為業界同工試用及測試產品提供參考。

社聯長者創新及科技總經理郭家豐指出,在建構測試框架的過程中,平台聯繫不同的持份者參與,向業界收集意見及進行討論;平台並會公開招募不同的樂齡科技產品參與;透過舉辦主題產品演示工作坊,讓供應商親身演示產品,業界同工亦會參與交流,並且提供意見作為甄選產品的參考;之後會交由平台協作伙伴,包括:基督教靈實協會及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評估測試可行性及編寫應用測試計劃。最後,平台會將經驗整合成為測試框架,與業界共享,促進業界參與成為樂齡科技的應用測試基地。

在編寫測試框架的時候,平台邀請院舍不同崗位員工一齊評估樂齡科技產品,尤其是院舍考慮採用產品的要素,這些意見會納入測試框架,作為日後的參考。在測試防跌產品時,袁女士表示因為院舍長者有摔跌風險,好多時長者自己起身離開床,腳步不穩容易跌倒,她們希望利用離床警報器,當長者起床時警報器即時通知同事盡快去到幫助長者,希望減低摔跌。不過她們在測試時發現系統限制,警報器發出警報時間比較短,變相同事在比較繁忙的時候,可能聽到幾下訊號後沒有再響,在繁忙時會忘記曾經發出訊號。

樂齡科技應用測試基地有助業界找到合適產品

「整個樂齡科技平台在兩個測試裡,我們用多了很多人手,人力、物力及資源去測試,但對我來說覺得是值得,值得意思是,始終需要有不同單位的付出,或者機構的付出,然後我們才能得出結果,產品應用在院舍裡,可以怎樣應用得到,有不同的流程,讓業界使用這類產品時作為一種參考,相信在未來的日子可以幫助不同的院舍。」袁女士說。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樂齡科技應用測試框架的最新資訊,歡迎聯絡「樂齡科技平台」。

網站:https://gtplatform.hk/

電話:3611 8311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