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不同的科技产品,在不同的地方引入,我们的院舍找过不同的供货商,试过不同的产品,可惜不同国家的产品,不同国家的院舍,他们的设施、环境及长者的要求不一样,很多时来到香港都有限制。」基督教灵实协会长者服务(住宿)主管袁丽华女士说。

世界有很多各式各样的科技产品,究竟要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才可以提升社会服务质素之余,又可以避免行太多冤枉路呢。

因此,「乐龄科技平台」希望建构本地首套「乐龄科技产品测试框架」,涵盖十个主题,例如:健康监测、认知训练、跌倒侦测及预防等,为业界同工试用及测试产品提供参考。

社联长者创新及科技总经理郭家丰指出,在建构测试框架的过程中,平台联系不同的持份者参与,向业界收集意见及进行讨论;平台并会公开招募不同的乐龄科技产品参与;透过举办主题产品演示工作坊,让供货商亲身演示产品,业界同工亦会参与交流,并且提供意见作为甄选产品的参考;之后会交由平台协作伙伴,包括:基督教灵实协会及香港大学护理学院,评估测试可行性及编写应用测试计划。最后,平台会将经验整合成为测试框架,与业界共享,促进业界参与成为乐龄科技的应用测试基地。

在编写测试框架的时候,平台邀请院舍不同岗位员工一齐评估乐龄科技产品,尤其是院舍考虑采用产品的要素,这些意见会纳入测试框架,作为日后的参考。在测试防跌产品时,袁女士表示因为院舍长者有摔跌风险,好多时长者自己起身离开床,脚步不稳容易跌倒,她们希望利用离床警报器,当长者起床时警报器实时通知同事尽快去到帮助长者,希望减低摔跌。不过她们在测试时发现系统限制,警报器发出警报时间比较短,变相同事在比较繁忙的时候,可能听到几下讯号后没有再响,在繁忙时会忘记曾经发出讯号。

乐龄科技应用测试基地有助业界找到合适产品

「整个乐龄科技平台在两个测试里,我们用多了很多人手,人力、物力及资源去测试,但对我来说觉得是值得,值得意思是,始终需要有不同单位的付出,或者机构的付出,然后我们才能得出结果,产品应用在院舍里,可以怎样应用得到,有不同的流程,让业界使用这类产品时作为一种参考,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可以帮助不同的院舍。」袁女士说。

如想了解更多有关乐龄科技应用测试框架的最新信息,欢迎联络「乐龄科技平台」。

网站:https://gtplatform.hk/

电话:3611 8311

电邮:[email protected]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