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養老

發布日期: 2023-11-30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第七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GIES)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圓滿結束,今年是復常後首個博覽,市民更踴躍入場親身體驗樂齡科技服務和產品。本屆共吸引37,000人次入場,較上一屆博覽增加超過五成。除了長者和照顧者外,也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和不同專業的人士,包括社福界、醫護界和創科界等。參展單位及產品數目為歷年之冠,有超過20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800款來自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

根據這四天展期的觀察,有幾個項目和展區尤其受公眾歡迎。今屆博覽重新舉辦「照護食」試食活動,吸引眾多入場人士試食,了解吞嚥困難人士除糊餐以外的其他食物選擇,以及透過各種烹調技巧和方法提高食慾,從而提升生活質素。此外,參加者戴上虛擬實境(VR)眼鏡體驗認知障礙之旅,了解認知障礙人士日常生活的困難;還試用遠程復康訓練平台,讓患者可以在家中與治療師溝通,足不出戶就能進行健康監測、認知及復康等訓練。

展品方面,沉浸式延展實境訓練系統吸引不少長者試玩,參加者手握紅櫻槍,與屏幕内身穿大戲服飾的虛擬對手對打,通過互動情節鼓勵使用者活動手腳,鍛鍊肌能,體驗另類的復康運動。一些健康篩查及監測方案也很受歡迎,例如眼底照相機,透過視網膜檢查分析系統生成初步篩查結果,評估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黃斑病變、動脈硬化、認知障礙症、心腦血管,甚至猝死等風險。

科技不斷進步,樂齡科技亦推陳出新,「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作為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公眾教育活動,透過創新科技塑造智慧生活,實踐居家安老和家居復康,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便利,提升生活質素,同時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社聯將繼續作為平台連結各持份者,捉緊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機遇,共同推動社會持續發展。

文章刊於2023年11月2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GIES)
圖片說明: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GIES)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