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樂齡科技

發布日期: 2021-03-2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港人平均壽命冠絕全球,大家有否想像過自己的晚年生活會是如何?目前愈來愈多院舍嘗試應用樂齡科技以提升照顧效能和生活質素,但居家層面而言,卻還未「入屋」,故社福界和創科界都在尋求突破,希望把樂齡科技普及化,帶進家居生活當中。

先是從公眾教育入手,社聯自2017年起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讓公眾親身體驗及了解樂齡科技,同時亦嘗試引進適合本港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例如一些小巧的家居復康訓練器材、扶抱工具、多功能輪椅、以至專為有吞嚥困難人士而設的照護食等,讓大家看見樂齡科技可以滲透到生活每一個環節,由醫、食、住、行,到工作、玩樂、社交都應用得到。

及至近期,開始於社區試行教育及租賃服務,推出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試驗計劃,加強市民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和應用,讓不同家庭都能以可負擔的價格租用器材。再者,最近也積極建立「樂齡科技平台」,把科研、應用和巿場連結在一起。

這些都是新嘗試是希望讓大家看到樂齡科技不一定是複雜或「離地」的東西,而是人人受用,透過合適的應用方案,有助長者及照顧者解決生活上的難題。無論在居家,以至安老及復康服務層面,都能協助提升自主及照顧質素,提供更多生活上的可能性。

如有興趣知道更多,可瀏覽《樂齡城巿》:https://bit.ly/3bLb3cs

文章刊於2021年3月2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 樂齡科技產品近年設計趨向便攜易用
圖片說明: 樂齡科技產品近年設計趨向便攜易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