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廣播年代下的基層巿民

發布日期: 2020-11-0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來到數碼世代,人人「一機在手」,透過互聯網科技掌握資訊、享受娛樂。同樣發揮著這些功能的電視,亦隨著科技進步不斷革新。數碼電視變得越來越普及,部分家庭甚至已用上智能電視。不過,本港其實仍有些家庭,尤其是基層人士,使用「大牛龜」或等離子電視等模擬電視,難以負擔購置數碼器材。

然而,模擬電視廣播將於2020年11月30日終止,即距今不足一個月,免費電視廣播將進入全面數碼化的年代。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截至上月,全港約2.2%,即約58,000戶,仍然使用模擬電視。

或許有人認為電視不再是家居必需品,要接收資訊大可透過上網了解。但對於不少長者,上網仍是比較遙遠的事情;而對於部分基層家庭來說,擁有電腦和網絡仍屬奢侈品,唯有電視仍是他們免費獲取資訊和娛樂的重要渠道。尤其在疫情下,經濟環境轉差,收看電視節目可說是比較經濟的娛樂,讓他們透過這扇窗與社會接軌。

政府委託社聯於年初推行「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資助基層更換數碼電視機。至今已幫助超過16,000個家庭更換數碼電視及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調較頻道、向用戶解釋使用方法,以及回收舊電視。政府日前呼籲有需要的家庭盡快申請,而社聯亦會盡快安排上門更換數碼電視接收器材。

計劃網址:https://digitaltv.hkcss.org.hk/

查詢電話:2922 9230

 

文章刊於2020年11月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數碼廣播年代下的基層巿民
數碼廣播年代下的基層巿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