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广播年代下的基层巿民

發布日期: 2020-11-0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来到数码世代,人人「一机在手」,透过互联网科技掌握信息、享受娱乐。同样发挥着这些功能的电视,亦随着科技进步不断革新。数码电视变得越来越普及,部分家庭甚至已用上智能电视。不过,本港其实仍有些家庭,尤其是基层人士,使用「大牛龟」或等离子电视等仿真电视,难以负担购置数码器材。

然而,仿真电视广播将于2020年11月30日终止,即距今不足一个月,免费电视广播将进入全面数码化的年代。根据政府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上月,全港约2.2%,即约58,000户,仍然使用仿真电视。

或许有人认为电视不再是家居必需品,要接收信息大可透过上网了解。但对于不少长者,上网仍是比较遥远的事情;而对于部分基层家庭来说,拥有计算机和网络仍属奢侈品,唯有电视仍是他们免费获取信息和娱乐的重要渠道。尤其在疫情下,经济环境转差,收看电视节目可说是比较经济的娱乐,让他们透过这扇窗与社会接轨。

政府委托社联于年初推行「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资助基层更换数码电视机。至今已帮助超过16,000个家庭更换数码电视及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调较频道、向用户解释使用方法,以及回收旧电视。政府日前呼吁有需要的家庭尽快申请,而社联亦会尽快安排上门更换数码电视接收器材。

计划网址:https://digitaltv.hkcss.org.hk/

查询电话:2922 9230

 

文章刊于2020年11月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数码广播年代下的基层巿民
数码广播年代下的基层巿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