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

發布日期: 2022-06-2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社會福利署今年9月1日起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劃一發放每月3915元津貼,約5萬名正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將直接受惠,每月多領995元。這當然是好事,尤其對於清貧和那些只有些微積蓄而每天都要節衣縮食的長者而言,900多元可是個多星期的膳食開支了。

然而,整體來說,長者的退休保障仍然不足,即使合併長生津後,現時領取長生津的人口只佔長者人口不足五成。

論資產而言,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的調查,90%長者的資產低於50萬,基於物價上限和普遍越來越長壽,長者難以單靠儲蓄生活,更遑論安享晚年。

要幫助更多長者,其中最直接的辦法是進一步放寬長生津的資產上限,目前單身資產上限為37.4萬元及夫婦資資產上限為56.8萬元,特區政府曾於2020年的十大紓困措施中,提出把單身上限提升至50萬元,也有基層團體要求將夫婦上限亦提升至100萬元,以令更多長者受惠。

長遠來說,應思考如何透過優化現在退休支柱,整合為一套更具風險分擔能力,更具保障性及覆蓋性更廣的退休保障制度。

文章刊登於2022年6月23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必須保障長者生活)
(圖片說明:必須保障長者生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