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牆鬆綁搞活墟巿

發布日期: 2017-05-09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兒時墟巿有另一個名稱「平民夜總會」,港島區早見於上環「大笪地」,即現在的信德中心港澳碼頭附近,至於九龍區則聚集於油麻地廟街一帶。這些平民夜總會不單是上幾代港人的集體回憶,更養活基層巿民,建立了社區網絡。

雖然社會進步了,但我們仍然需要墟巿,無論是假日墟巿,定期墟巿,抑或熟食夜巿,唯今天的制度卻不利墟巿發展,個別小販只能冒著被檢控的風險以游擊戰術做生意,有團體作為墟巿主辦單位的也不見得能夠順利申辦,每每經過層層審批,也不得要領,尤其要明火煮食,就比登天更難。

剛於上月復活節假期舉行的深水埗墟巿,就如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成功營辦,先後獲得區議會、房委會、食環署、消防處、機電工程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審批,才能成行,這也是首次正式可以有限度使用明火煮食的墟市活動。這次墟巿順利進行,檔主、街坊和到來遊玩的巿民也玩得開心。

這是個良好案例,讓各區有興趣辦墟巿的團體,以至區議會及政府部門借鑑。此外,前幾天亦有報道指有團體正在申請天水圍天耀邨「露天劇場」假日墟市,亦已獲得房委會及領展「開綠燈」,有望成為首個在領展業權範圍內的地區墟市。

社聯也計劃在深水埗公共屋邨內申辦墟巿,正與房屋署及領展磋商。運輸及房屋局今天會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講述審批墟巿的情況,值得大家留意。

墟巿能否復活的關鍵,如今就在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符合相關法例及區議會的配合。從過去營辦墟市活動的經驗中,相信檔主都願意接納若干消防及衛生措施,讓墟巿有序和安全下進行,這也是巿民所樂見的。

如果能夠拆牆鬆綁,擬訂合適的墟巿政策,做到區區有、月月有,將能擴闊社區的經濟機會,締造便利基層、便利社區生活的可能性。

(文章刊於2017年5月9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香港需要墟巿
圖片說明:香港需要墟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