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照顧者

發布日期: 2021-05-07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早陣子,北角一對年逾八旬的老夫老妻雙亡命案,再一次喚起社會關注照顧者支援不足的問題。報導指,伯伯照顧長期病患妻子多年,去年底他患病後行動不便,曾抱怨照顧病妻感吃力,最終疑因擔心無力繼續照顧老伴而尋短見。 

這類「以老護老」的照顧形式,在香港其實相當普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曾與港大進行一項研究,發現護老照顧者壓力極大,逾半數受訪者更出現抑鬱徵狀。受訪者透露壓力來源主要包括:擔心經濟狀況、照顧時間長、自身健康狀況及缺乏家人支援等。研究同時顯示,照顧者服務例如經濟支援、情緒及健康支援、熱線服務等,都未能完全滿足照顧者的需要。 

隨著香港人口高齡化,社會將有愈來愈多「雙老家庭」,但現有的支援服務仍然遠遠供不應求,照顧者長期處於極大壓力下及感到無助。如果社會能增加「喘息服務」、家居或住宿照顧、學習護理或情緒管理等服務,讓照顧者暫時放下重擔、有同路人分享苦樂、感受到改善的機會,相信可減低照顧者家庭悲劇重演的機會。 

社聯與業界同工一直積極提倡訂立「照顧者為本」的政策,肯定照顧者的身分和貢獻,並加強和整合常規服務,及早識別高危照顧者,同時因應照顧者的不同需要,提供針對性支援服務。 

除了倚靠政策支援,社區支持亦非常重要。如果每一位照顧者身邊的人,都多一點認識照顧者議題,嘗試主動關懷他們,甚至提供實質協助,或可紓緩照顧者的壓力,讓他們的照顧路途更易走。 

社聯正在推行「抱抱照顧者」計劃,為照顧者整理及介紹合用的社區資源、提供適切的資訊,幫忙紓緩照顧壓力,並邀請不同的照顧者分享照顧經歷,讓他們知道,照顧者之路並不孤單,路上處處是援手! 

敬請大家也密切留意社聯網站及社交專頁發布有關「抱抱照顧者」的最新消息。

文章刊於2021年5月7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以老護老日趨普遍 照顧者需要支援
以老護老日趨普遍 照顧者需要支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