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今年四月法庭審理三年前五歲女童受虐致死案後,引發社會關注如何及早識別虐兒事件。政府隨即研究立法建立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相信人人都原則上支持,社福界也當然支持保護兒童,但必須有足夠的保護兒童的服務配套,尤其是兒童緊急住宿服務。

根據前線社工的經驗,發生虐兒事件的家庭一般處於高壓狀態,一旦東窗事發,可預計施虐者的情緒會較激動,也有遷怒於兒童而加重虐待的風險。兒童亦承受很大心理壓力,故揭發事件後,即時把雙方分開輔導會較理想。然而,現實是懷疑受虐兒童根本難以找到安身之所,有表面傷痕的還可先送往醫院治理,但一般兩三日後完成檢查及處理傷患,便會因醫院床位緊張而被勸離開。另一方面,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緊急宿位經常爆滿,一位難求。

面對兒童可能別無選擇而被迫回到家中,社工或教師在決定通報與否時將陷入兩難,皆因在現時自願通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下,專業人士決定是否或何時通報,必須考慮通報後對兒童福祉的實質影響,權衡利弊。

事實上,在過去十年,業界已不斷向政府提出兒童緊急住宿服務不足,亦觀察到社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人手不足以支援現時通報的個案,而且服務改善步伐並未能應付現實所需。

除了緊急宿位不足,虐兒案件也涉及警方介入調查,當中服務配套亦有待改善,下周再跟大家詳談。

文章刊於2021年9月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