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今年四月法庭审理三年前五岁女童受虐致死案后,引发社会关注如何及早识别虐儿事件。政府随即研究立法建立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相信人人都原则上支持,社福界也当然支持保护儿童,但必须有足够的保护儿童的服务配套,尤其是儿童紧急住宿服务。

根据前线社工的经验,发生虐儿事件的家庭一般处于高压状态,一旦东窗事发,可预计施虐者的情绪会较激动,也有迁怒于儿童而加重虐待的风险。儿童亦承受很大心理压力,故揭发事件后,即时把双方分开辅导会较理想。然而,现实是怀疑受虐儿童根本难以找到安身之所,有表面伤痕的还可先送往医院治理,但一般两三日后完成检查及处理伤患,便会因医院床位紧张而被劝离开。另一方面,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紧急宿位经常爆满,一位难求。

面对儿童可能别无选择而被迫回到家中,社工或教师在决定通报与否时将陷入两难,皆因在现时自愿通报怀疑虐儿个案的机制下,专业人士决定是否或何时通报,必须考虑通报后对儿童福祉的实质影响,权衡利弊。

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业界已不断向政府提出儿童紧急住宿服务不足,亦观察到社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人手不足以支援现时通报的个案,而且服务改善步伐并未能应付现实所需。

除了紧急宿位不足,虐儿案件也涉及警方介入调查,当中服务配套亦有待改善,下周再跟大家详谈。

文章刊于2021年9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