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社會對照顧者的支援其實未必足夠,以致他們要承擔壓力,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幾個因素,一來是傳統華人社會,說到要照顧家人的時候,必定是由家人承擔責任,很少會想到社會上有資源的服務去做照顧者的工作。另外一方面有社會資源的限制,甚至乎社會資源經濟上面優先分配是怎樣做法,亦有政府政策上沒有明確清晰界定照顧者的身份及權利。」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社會項目小組主管鄭依依說。

社聯一直關注照顧者議題,今年更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支援3 間社福機構提升照顧者支援服務,其中一個是協助西貢區社區中心根據過往義工行山隊應用程式經驗,將於年尾升級網上鄰里義工平台,方便更快配對義工及照顧者需要的服務,例如:代購及陪診。

西貢區社區中心項目經理譚嘉晴指,西貢有很多雙老及獨居長者是很常見,照顧者都是七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對於他們來說,因環境及健康因素很難照顧另一半,而且要全天候廿四小時照顧,真的有很大的照顧者壓力。因此,中心發展護老者支援配對平台,招募一群住在長者附近的同村街坊做義工,與長者進行配對,定期支援長者,包括:協助買餸、長者不舒服時可以幫忙買飯、基本身體檢查等,而雙老家庭的照顧者最大的壓力需要照顧另一位長者,特別是家務瑣碎的事,透過這個計劃,義工可以暫代照顧者的角色,可讓照顧者得到一些喘息的空間。

96歲長者的少明育有4名子女,大兒子在英國生活、兩名女兒結婚後搬出,而細兒子在將軍澳住,每個星期日都會回去探望他及幫忙買餸,現時與家庭傭工同住在西貢鄉郊。參與中心計劃後,由同村義工明蘭定期探訪,少明說:「明蘭為我做生日會,交談很開心。好關心我地老人家,送上物資、口罩。」

明蘭與少明是十多年的同村老街坊,在參與中心計劃前並不知道少明處境,平時只會經過問候一會,她指出其實這條村交通不方便,很多山路及斜路,所以很多長者出街比較辛苦,再者,鄉郊長者多數獨居,子女多數在外發展,有些移民外國,形成較多獨居長者。

義工每次探訪長者,都會給他們做一個恆常的檢查,例如:量血壓、心率,同時陪他們交談,了解他們的身體及精神狀況,如果知道長者在生活上有困難,便向中心提出,讓社福機構作出適當的安排解決生活上的困難。「(所謂) 遠親不如近鄰非常之好,當有發生事情可以即時去到現場了解事情,得到恰當的幫忙。因為中心試過有找不到長者的個案,打電話沒有人接聽,通知我們,我們會第一時間家訪,了解發生什麼事情。」明蘭說。

鄭依依認為西貢區社區中心的計劃除了在功能上的服務可以快速解決護老者需要之外,另一方面希望漸漸令到護老者有多些求助的意識,不會覺得自己在鄉郊村落裡生活沒有人理會。將會實行的網上鄰里義工平台,可以更好地調動到社區資源,令到照顧者們不會感到孤單,在照顧工作上可以分擔自己一點壓力。

此外,10月就是照顧者月,社聯將於10月28日舉辦「照顧者支援 – 政策倡議及服務發展」研討會,歡迎業界同工、學者及基金代表參與。

「照顧者支援 – 政策倡議及服務及服務發展」研討會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費用全免

查詢:2876 2483與何先生

網上報名:https://www.hkcss.org.hk/carer-seminar-202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