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住戶的困境

發布日期: 2021-07-06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劏房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但很多基層仍然蝸居這些不適切居所。究竟在租住劏房以外,他們有否其他住屋選擇?他們又需要怎樣的支援?

最近社聯公布一項低收入劏房住戶調查,以問卷訪問逾二千個低收入劏房住戶,發現受訪住戶的房屋開支負擔沉重,有近三成每月繳交的租金達到收入一半或以上。39%曾於過去三年內搬遷,主要原因都是期望改善住屋環境和減輕租金負擔。不過事與願違,不少住戶反而愈搬愈貴、甚至因搬屋而耗盡積蓄或引致情緒低落等。

調查反映受訪低收入住戶在劏房市場內面對不少限制,選擇空間極度有限,而且搬遷成本極高。縱然他們想改善住屋環境,但負擔能力低,市場只有很少、甚至沒有較可負擔的租盤選擇,結果愈住愈差,沒有生活質素可言。住屋選擇有限亦加劇他們的貧窮狀況,所帶來的經濟壓力也影響個人情緒以至家庭關係。

為了更深入了解劏房戶的租金水平,今次調查亦分析影響劏房租金的因素,並按此計算「估算租金」。綜合分析後,我們發現有15.8%受訪住戶繳交的租金,高出「估算租金」兩成。

大家都可以按附表列出的不同因素,自行計算各區劏房的「估算租金」。當然,基於調查收集數據的限制,「估算租金」僅作參考用途,但從中也可見劏房租金高昂問題的嚴重性。

當局應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並利用數據制定一個能平衡業主和租戶利益的參考租金水平,同時引入租客優先續租權、提供租金津貼,以至提供相關社會服務,才能有效協助劏房住戶。當然,足夠的公屋供應是解決劏房問題的治本之道。

《文章刊於2021年7月6日《AM730–蔡海偉網誌》

估算劏房租金
估算劏房租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