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住户的困境

發布日期: 2021-07-0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劏房问题一直为人诟病,但很多基层仍然蜗居这些不适切居所。究竟在租住劏房以外,他们有否其他住屋选择?他们又需要怎样的支持?

最近社联公布一项低收入劏房住户调查,以问卷访问逾二千个低收入劏房住户,发现受访住户的房屋开支负担沉重,有近三成每月缴交的租金达到收入一半或以上。39%曾于过去三年内搬迁,主要原因都是期望改善住屋环境和减轻租金负担。不过事与愿违,不少住户反而愈搬愈贵、甚至因搬屋而耗尽积蓄或引致情绪低落等。

调查反映受访低收入住户在劏房市场内面对不少限制,选择空间极度有限,而且搬迁成本极高。纵然他们想改善住屋环境,但负担能力低,市场只有很少、甚至没有较可负担的租盘选择,结果愈住愈差,没有生活质素可言。住屋选择有限亦加剧他们的贫穷状况,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影响个人情绪以至家庭关系。

为了更深入了解劏房户的租金水平,今次调查亦分析影响劏房租金的因素,并按此计算「估算租金」。综合分析后,我们发现有15.8%受访住户缴交的租金,高出「估算租金」两成。

大家都可以按附表列出的不同因素,自行计算各区劏房的「估算租金」。当然,基于调查收集数据的限制,「估算租金」仅作参考用途,但从中也可见劏房租金高昂问题的严重性。

当局应设立劏房租务信息平台,并利用数据制定一个能平衡业主和租户利益的参考租金水平,同时引入租客优先续租权、提供租金津贴,以至提供相关社会服务,才能有效协助劏房住户。当然,足够的公屋供应是解决劏房问题的治本之道。

《文章刊于2021年7月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估算劏房租金
估算劏房租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