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最大型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開幕

本地清潔流程結合「e賃務」系統

全面提升租賃服務效率和質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左四)、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郭韶偉(右三)、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王宏(右四)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左三),連同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右二)、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左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陳麗群(左一)及香港紅十字會行政總裁/秘書長蘇婉嫻(右一),一同主持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牌匾揭幕儀式,以鳴謝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對中心的大力支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左四)、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郭韶偉(右三)、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王宏(右四)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左三),連同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右二)、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左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陳麗群(左一)及香港紅十字會行政總裁/秘書長蘇婉嫻(右一),一同主持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牌匾揭幕儀式,以鳴謝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對中心的大力支持。

【新聞稿,2021年11月12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辦、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於11月4日舉行開幕典禮。為了提供一站式樂齡科技服務,社聯主辦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a家」服務)於火炭設立佔地約5千呎、全港最大型的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中心),中央處理各類樂齡科技器材。服務團隊參考日本及歐洲國家的流程及標準,從日本引進超過十台清洗消毒機器及組裝臭氧室,並制定香港專屬的樂齡科技器材清潔流程,為租賃器材徹底清潔消毒、檢查、保養維修及重新包裝,再配合中央倉存及物流支援,確保器材衛生及性能保持良好狀態,讓市民安心使用中心最近更將輔助器材清潔消毒服務進一步擴展至全港社福機構、院舍和其他團體。

自2019年起,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支持社聯及營運機構成立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並資助研發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e賃務」),全面支援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流程,在樂齡科技應用及創新服務方面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中心於今年初全面投入運作,專業服務團隊包括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維修及支援人員,中心亦為復康學員創造就業機會,培訓他們協助處理樂齡科技器材,以擴闊視野,發揮才能。樂齡科技應用指導員除了負責器材清潔及保養等工作,亦為復康學員提供輔助就業培訓。

中心參考日本的樂齡科技器材清潔流程,採用單向流水式移動路線,防止器材交叉污染,再因應香港的氣溫、濕度及器材的物料,調節清洗時間和程序,制定了四套本港專屬的樂齡科技器材清潔流程,包括輪椅、床墊、非水洗處理(充電/ 電子類)及其他器材。中心更是全港首間組裝臭氧室為樂齡科技器材消毒的服務中心。根據今年10月的拭抹樣本測試結果,中心的清潔程序可有效減少器材表面99.9%的細菌。

專業機器設備提升清洗器材的效能及安全,例如「全自動輪椅洗淨機」只需29分鐘便可完整清洗一部輪椅;「床墊洗淨脫水機」平均每月能消毒、清洗及乾燥338張護理床墊。專業清洗流程配合先進設備,中心每月能處理多達760件器材。最近更推出「輔助器材清潔消毒服務」,將服務擴展至全港社福機構、院舍和其他團體的輪椅、助行架、沐浴椅等,保障使用者、院友及家人的健康。 

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郭韶偉先生、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王宏先生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連同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陳麗群女士及香港紅十字會行政總裁/秘書長蘇婉嫻女士,共同主持中心牌匾揭幕儀式,以鳴謝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對中心的大力支持。「a家」服務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林正財醫生、督導委員會成員、合作夥伴及來自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的60名長者一同見證中心開幕。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一直缺乏全面的樂齡科技器材清潔及保養服務,期望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的一站式服務,配合香港專屬的清潔流程和標準,增強市民租賃器材的信心。我很高興看到樂齡科技服務能結合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大大提高服務效率及效益,攜手推動租賃和共享文化,真正讓長者實現居家安老。」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致辭時表示,「a家」服務提供一站式教育、租賃、清潔及保養服務,要達致入屋應用,確保器材清潔衛生與安全十分重要,感謝招商局對樂齡科技服務的支持。這項服務體現醫社合作、跨界別協作及善用樂齡科技,為長者的醫療及生活需要提供全面支援,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並讓他們能留在熟悉社區中接受療養及照顧。她指政府在香港13個地區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已陸續投入服務,計劃到明年推展至全港18區。期望未來與樂齡科技緊密合作,幫助長者保持健康活力,改善生活品質。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董事王宏先生表示,招商局自2017年開始與社聯緊密合作,聯合各界志同道合的專業力量積極推動樂齡社會建設,是香港樂齡科技發展的忠實夥伴。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資企業,招商局期望發揚自身業務資源及優勢,支持科技創新及廣泛應用改善居民生活質素,並透過搭建智能化、數據化協作平台,為香港推進醫社合作、完善居家安老模式作出貢獻。

招商局「e賃務」樂齡科技租賃系統支援跨機構應用,方便社聯和三間核心營運機構共同營運樂齡科技服務。系統功能包括用戶資料、訂單管理、器材資料及存貨紀錄、器材處理程序監察等。由開設服務使用者檔案至安排器材運送,「e賃務」能完善整個一站式租賃流程,確保所有租賃訂單的優質管理。

「e賃務」更是全港首個系統性收集居家安老的長者及照顧者運用樂齡科技資料的數據庫。系統收集的跨領域數據,將幫助政府部門、業界和學術團體了解樂齡科技服務使用者的背景資料、服務所需的資源、服務成效和影響,進一步促進本港的長期護理服務模式的發展。服務團隊下一步計劃與大學合作,借助「e賃務」收集的清洗流程數據,長遠為香港市場訂立一套樂齡科技清潔消毒的行業標準和流程。

目前,服務團隊通過「e賃務」協助處理逾400個長者家庭的租賃器材申請,當中有385名長者接受過全面的上門評估服務;189名長者曾使用租賃器材。最多人租用的器材包括︰特別功能輪椅、醫療護理超低床及特別功能床褥、多用途扶手及便攜式浴缸扶手。

 

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

地址:新界沙田火炭坳背灣街27–31號協興工業中心14樓C室

電話:3892 7000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s://ageathome.hk/zh/cleaning-maintenance-cmsc

(備註:中心特設導賞團,接受團體預約參觀)

 

*下載相片、中心資料 

樂齡科技清潔及保養服務中心導賞影片︰https://youtu.be/nYHBHRkch5M

 

傳媒查詢:

社聯項目經理(長者創新及科技)

譚彩雲女士

電話:3992 1727

電郵:[email protected]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2864 2982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