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運動。健康社區

發布日期: 2024-01-3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根據衞生署《2020-22人口健康調查》,四分之一的受訪成年港人參與體能活動量不足,不達世衞建議標準。缺乏運動的實際情況可能更普遍,原因不外乎由於工作、學習或家務太勞累,難以騰出時間運動,另也有許多關於身心、陪伴及設施等個人及外在因素。缺乏運動也是引致多種疾病的高危因素,調查亦發現慢性疾病例如超重和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血症在香港人口中十分普遍。

政府現正推動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除了確保市民可獲得適切的醫療服務外,如何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重要策略,而去年的施政報告也提出多項措施鼓勵全民運動,例如考慮特定節日免費開放體育設施給市民使用,體育館將增設自我體質測試站,在戶外場地引入智能健身設施等。

然而,知易行難,要建立全民運動氛圍必須有賴不同持份者的協作,透過跨界別合作加入健康生活元素,推廣健康習慣。例如有社福機構與私營健身室聯手推動長者運動,在專業教練指導下,年逾七十也能舉重;另有過渡性房屋項目加入基層醫療及健康服務元素,在空地劃出羽毛球場及滑板區之餘,同時為居民提供健康檢查、追蹤研究及疾病風險管理等資訊;至於企業也能照顧員工身心健康,一間巴士公司在部分車廠的員工休憩區設有健身設施、桌球檯、氣墊球機等,鼓勵員工活動身體,甚至觀察到不少車長飯後久坐而造成中央肥胖,因此舉辦健康減肥計劃。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的雷雄德博士則認為應從兒童及青少年教育著手,培養關心身體健康的意識,硬件軟件兼備,才能有效普及運動。推動全民運動和社區健康還有許多可能性,有興趣請參閱新一期《社情》:https://bit.ly/49cOx7m

文章刊於2024年2月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在適當指導下,長者也能輕鬆健身)
(圖片說明:在適當指導下,長者也能輕鬆健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