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运动。健康社区

發布日期: 2024-01-3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根据卫生署《2020-22人口健康调查》,四分之一的受访成年港人参与体能活动量不足,不达世卫建议标准。缺乏运动的实际情况可能更普遍,原因不外乎由于工作、学习或家务太劳累,难以腾出时间运动,另也有许多关于身心、陪伴及设施等个人及外在因素。缺乏运动也是引致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调查亦发现慢性疾病例如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在香港人口中十分普遍。

政府现正推动基层医疗健康蓝图,除了确保市民可获得适切的医疗服务外,如何协助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重要策略,而去年的施政报告也提出多项措施鼓励全民运动,例如考虑特定节日免费开放体育设施给市民使用,体育馆将增设自我体质测试站,在户外场地引入智能健身设施等。

然而,知易行难,要建立全民运动氛围必须有赖不同持份者的协作,透过跨界别合作加入健康生活元素,推广健康习惯。例如有社福机构与私营健身室连手推动长者运动,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年逾七十也能举重;另有过渡性房屋项目加入基层医疗及健康服务元素,在空地划出羽毛球场及滑板区之余,同时为居民提供健康检查、追踪研究及疾病风险管理等信息;至于企业也能照顾员工身心健康,一间巴士公司在部分车厂的员工休憩区设有健身设施、桌球台、气垫球机等,鼓励员工活动身体,甚至观察到不少车长饭后久坐而造成中央肥胖,因此举办健康减肥计划。

香港教育大学健康与体育学系的雷雄德博士则认为应从儿童及青少年教育着手,培养关心身体健康的意识,硬件软件兼备,才能有效普及运动。推动全民运动和社区健康还有许多可能性,有兴趣请参阅新一期《社情》:https://bit.ly/49cOx7m

文章刊于2024年2月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在适当指导下,长者也能轻松健身)
(图片说明:在适当指导下,长者也能轻松健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