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想什麼?

發布日期: 2021-12-01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近年立法會換屆,社福界都會舉行所屬功能界別的選舉論壇,讓選民有機會了解候選人對不同議題的想法,今年也不例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及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協)本周六(4/12)上午將舉行選舉論壇,三位候選人,包括朱麗玲、葉湛溪、狄志遠也會出席。

雖然今次選舉氣氛不如以往般熱烈,但立法會議席有相當影響力,選民都希望其代表能夠反映業界對眾多民生、經濟及政治發展的意見。選民均期望候選人對業界許多深層次問題有相當認識,並能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筆者尤其希望了解他們對幾個重大議題的看法,包括:

社會福利津助制度改革,何去何從?整筆撥款實行了超過二十年,究竟是利多於弊,或者弊多於利?在服務需求急劇增加的情況下,如何運用資源為有需要的弱勢社群提供適切服務,當中又包括如何才能留住人才,紓緩斷層狀況。

院舍服務供不應求持續多時,目前有三萬人輪候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平均要等四十一個月才能入住津助院舍。殘疾人士院舍服務輪候時間就更長,無論是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宿舍、嚴重或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均要輪候超過10年。輪候期間,政府和民間應提供怎樣的社區支援服務?再者,隨著人口高齡化,長者服務需求大增,候選人如何推動政府作出規劃,包括完善服務提供及退休保障制度。

照顧者壓力爆煲,更時有發生家庭慘劇,急需制訂照顧者為本的政策,發展支援照顧者的服務。政府正進行照顧者政策研究,候選人有何良方妙藥?

還有貧窮問題嚴峻,香港的貧富差距更是全球已發展地區之冠,今後經濟及勞動巿場仍受疫情影響,而政府在赤字下能否維持非恆常現金支援成疑,故貧窮問題很可能繼續惡化。候選人有何扶貧方案,是否認同改革綜援,成立失業保險制度,又應如何處理基層住屋問題?

社聯和社協將於本周六進行Facebook直播選舉論壇,也歡迎社福界選民親身到場質詢三位候選人,了解候選人的能力及抱負,在12月19日投票給最合適的候選人。論壇網上登記:https://cutt.ly/sT42Tx1

文章刊登於2021年12月1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候選人想什麼?
候選人想什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