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想什么?

發布日期: 2021-12-0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近年立法会换届,社福界都会举行所属功能界别的选举论坛,让选民有机会了解候选人对不同议题的想法,今年也不例外,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及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社协)本周六(4/12)上午将举行选举论坛,三位候选人,包括朱丽玲、叶湛溪、狄志远也会出席。

虽然今次选举气氛不如以往般热烈,但立法会议席有相当影响力,选民都希望其代表能够反映业界对众多民生、经济及政治发展的意见。选民均期望候选人对业界许多深层次问题有相当认识,并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方案。笔者尤其希望了解他们对几个重大议题的看法,包括:

社会福利津助制度改革,何去何从?整笔拨款实行了超过二十年,究竟是利多于弊,或者弊多于利?在服务需求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如何运用资源为有需要的弱势社群提供适切服务,当中又包括如何才能留住人才,纾缓断层状况。

院舍服务供不应求持续多时,目前有三万人轮候长者住宿照顾服务,平均要等四十一个月才能入住津助院舍。残疾人士院舍服务轮候时间就更长,无论是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宿舍、严重或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均要轮候超过10年。轮候期间,政府和民间应提供怎样的小区支持服务?再者,随着人口高龄化,长者服务需求大增,候选人如何推动政府作出规划,包括完善服务提供及退休保障制度。

照顾者压力爆煲,更时有发生家庭惨剧,急需制订照顾者为本的政策,发展支持照顾者的服务。政府正进行照顾者政策研究,候选人有何良方妙药?

还有贫穷问题严峻,香港的贫富差距更是全球已发展地区之冠,今后经济及劳动巿场仍受疫情影响,而政府在赤字下能否维持非恒常现金支持成疑,故贫穷问题很可能继续恶化。候选人有何扶贫方案,是否认同改革综援,成立失业保险制度,又应如何处理基层住屋问题?

社联和社协将于本周六进行Facebook直播选举论坛,也欢迎社福界选民亲身到场质询三位候选人,了解候选人的能力及抱负,在12月19日投票给最合适的候选人。论坛网上登记:https://cutt.ly/sT42Tx1

文章刊登于2021年12月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候选人想什么?
候选人想什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