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

增強院舍培訓領袖能力  推人本優質服務

 

「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旨在加強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主管的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以提升於院舍實施「以人為本」的照顧和工作文化。
「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旨在加強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主管的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以提升於院舍實施「以人為本」的照顧和工作文化。
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 - 啟動禮
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 – 啟動禮

 【新聞稿 2024126日】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香港老年學會將推行為期三年的「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旨在加強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主管的管理技巧和領導能力,以提升院舍實施「以人為本」的照顧和工作文化。該計劃將在現有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院舍主管培訓課程的基礎上,增加管理相關課程及活動,進一步增強院舍主管的領導能力,以提升本港各類院舍的質素。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人才及業界發展)曾芷詩女士出席今日的啟動禮並表示,人才及業界發展是馬會慈善策略範疇之一,馬會向來十分支持社會服務業界互相交流學習和發揮潛能,同時推動社福機構長遠和持續的發展及能力提升。她指計劃可加強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主管在日常院舍營運、專業服務和人力資源等不同範疇的管理和領導信心,培育院舍主管實踐「以人為本」的護理服務及工作環境,讓住宿服務更切合長者及殘疾人士所需,提升院舍整體發展及關愛文化,長遠吸引更多人投身院舍服務行業,貫徹馬會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

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醫生表示,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關注本港安老及殘疾院舍質素改善的需要,香港老年學會持續倡導並透過培訓及「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提升香港安老院舍的質素。隨著院舍條例的修訂及落實,院舍的服務質素需要有更進一步的改善。香港老年學會將於未來三年為210間私營及政府合約安老院舍,以全新的管理及以人本照顧模式培養管理人員的能力以提升院舍質素,在一年訓練期間各院舍亦獲得全額資助參與指定的質素認證計劃。除了提供培訓外,香港老年學會亦會在計劃下發展及推廣應用一套合適香港安老院舍的各項標準指標,為業界及社會大眾提供參考指引。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陳文宜女士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她表示,透過培育院舍主管包括領導和管理方面的「軟實力」,再加上政府近年來致力提升院舍的「硬件」設施,這兩者的綜合發展將有助院舍提供關愛優質服務。社聯將根據業界的發展和需求,設計「星級」培訓課程,邀請在服務業及市場上具有豐富經驗的導師親自教授和分享實踐經驗。她表示,社聯將在計劃下建立一個全港性的院舍共享平台,吸引並發掘對院舍服務充滿抱負的同工。該平台將定期舉辦聚會和工作坊,營造開放和互動的環境,讓院舍主管進行專業交流和相互學習,同時建立強大的院舍主管支援網絡。她期望院舍共享平台的成立能為院舍業界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凝聚業界的人才,促進同業之間的連繫,從彼此的經驗中獲取智慧,攜手提升院舍的服務質素。

 「香港賽馬會院舍主管關愛領袖培訓計劃」內容將會涵蓋「以人為本」的院舍照顧模式、領導和管理技能如決策能力及危機應變、溝通技巧及跨專業團隊合作,以及個人發展支援等培訓。

隨著計劃正式啟動,社聯預計會在今年7月至9月期間向政府資助和自負盈虧的安老及殘人士院舍主管提供培訓課程,同時啟動一個院舍平台,旨在凝聚全港的院舍主管參與。有關參與的詳情將於下月(2024年2月內)公布。另外,香港老年學會亦將於今年3月至8月期間向私營及合約安老院舍主管提供培訓課程。合資格的現任院長、副院長和有晉升潛力的院舍職員均可從即日起報名參與。

下載啟動禮相片及計劃資料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電話: 2864 2982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