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劏房居住空間狹窄,許多缺乏分隔及家居設備,不要說客廳、就連獨立廚房及洗手間也欠奉,影響煮食、個人護理及兒童學習等生活所需。社聯最近進行調查,接觸480個劏房住戶,其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只有55平方呎,兒童不時要在床上做功課及溫習,情況不理想。

針對劏房住戶的需要,政府近期推行「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提供設施及服務供劏房住戶使用,首個社區客廳亦於深水埗區正式營運,一年後檢討成效,或考慮擴展至其他社區。

社福機構一直有為劏房住戶提供支援服務,例如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於葵涌的服務中心,面積約一千多平方呎,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提供社區廚房、洗衣乾衣、兒童遊樂、共購日用品、就業支援,以及協助申請福利服務等,滿足石籬一帶劏房住戶的需要,服務模式與社區客廳相近。

根據調查結果及社福機構的經驗,除了旗艦式的大型處所,社區客廳也可散落小區,方便可達,大部分受訪劏房住戶都希望居所到社區客廳只須約15分鐘或以下的步行時間。至於住戶需要也不盡相同,育有兒童的住戶需要學習及玩樂空間,單身人士則較缺乏家居設備,需要洗衣乾衣及飯堂等服務。

政府可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及數據分析,了解各區劏房住戶的結構,對不同設施及服務的需求,根據地區特色而選定社區客廳的位置及設計服務內容,惠及更多劏房住戶。

文章刊於2024年1月2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圖片說明:「社區客廳」滿足劏房住戶生活需要)
(圖片說明:「社區客廳」滿足劏房住戶生活需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