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劏房居住空间狭窄,许多缺乏分隔及家居设备,不要说客厅、就连独立厨房及洗手间也欠奉,影响煮食、个人护理及儿童学习等生活所需。社联最近进行调查,接触480个劏房住户,其人均居住面积中位数只有55平方呎,儿童不时要在床上做功课及温习,情况不理想。

针对劏房住户的需要,政府近期推行「社区客厅试行计划」,提供设施及服务供劏房住户使用,首个社区客厅亦于深水埗区正式营运,一年后检讨成效,或考虑扩展至其他社区。

社福机构一直有为劏房住户提供支持服务,例如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于葵涌的服务中心,面积约一千多平方呎,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提供社区厨房、洗衣干衣、儿童游乐、共购日用品、就业支持,以及协助申请福利服务等,满足石篱一带劏房住户的需要,服务模式与社区客厅相近。

根据调查结果及社福机构的经验,除了旗舰式的大型处所,社区客厅也可散落小区,方便可达,大部分受访劏房住户都希望居所到社区客厅只须约15分钟或以下的步行时间。至于住户需要也不尽相同,育有儿童的住户需要学习及玩乐空间,单身人士则较缺乏家居设备,需要洗衣干衣及饭堂等服务。

政府可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及数据分析,了解各区劏房住户的结构,对不同设施及服务的需求,根据地区特色而选定社区客厅的位置及设计服务内容,惠及更多劏房住户。

文章刊于2024年1月2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社区客厅」满足劏房住户生活需要)
(图片说明:「社区客厅」满足劏房住户生活需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