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友善」 僱傭達雙贏

發布日期: 2023-12-15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人生路上,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照顧者,無論是全職在家照顧家人,又或是須上班的在職照顧者,同樣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社聯《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顯示,逾六成受訪照顧者常常覺得照顧工作令他們心理上精疲力竭,其中在職照顧者每星期的照顧時數接近香港人平均每周工時中位數的40小時,他們需同時兼顧工作和照顧的雙重角色,幾乎沒有喘息空間,也難以在工作、生活和照顧之間取得平衡。

員工為照顧家人寢食難安,自然難以投入工作,故近年不少企業都為有照顧擔子的僱員提供支援,採取「照顧者友善」措施,例如提供彈性上班時間、混合工作模式、配合家庭需要的特別假期、惠及家庭成員的醫療保障,以至支援員工的情緒和心靈需要。

最近在一個支援在職照顧者的分享會上,有一間巴士公司提及為車長提供彈性工作安排,可在鄰近居所的區域工作,減少通勤時間,讓他們更容易照顧家庭。該巴士公司還將支援照顧者的政策延伸至社區,車長均接受支援長者的基本訓練,亦在大型巴士站裝設定位裝置、強化巴士配備和中央網絡系統,協助追蹤走失的認知障礙症長者。

此外,一些企業更與社會服務機構和社企結成合作夥伴,為員工提供照顧資訊和服務,例如透過體驗活動讓員工認識如何照顧有吞嚥困難的家人,教導製作軟餐;也有社企為企業提供培訓和舉辦工作坊,讓員工認識美觀與功能並重的無障礙服飾,並為被照顧者帶來喜悅和自信,這些都能紓緩照顧者員工的身心壓力。

僱主的體諒和同行,可給予在職照顧者員工極大幫助。當員工能解決種種難題,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僱主和員工也能達致雙贏。

文章刊於2023年12月15日《Recruit – 蔡海偉專欄》

「照顧者友善」措施 僱主僱員WIN WIN
「照顧者友善」措施 僱主僱員WIN W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