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者友善」 雇佣达双赢

發布日期: 2023-12-1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照顾者,无论是全职在家照顾家人,又或是须上班的在职照顾者,同样承受很大的身心压力。社联《照顾者喘息需要研究》显示,逾六成受访照顾者常常觉得照顾工作令他们心理上精疲力竭,其中在职照顾者每星期的照顾时数接近香港人平均每周工时中位数的40小时,他们需同时兼顾工作和照顾的双重角色,几乎没有喘息空间,也难以在工作、生活和照顾之间取得平衡。

员工为照顾家人寝食难安,自然难以投入工作,故近年不少企业都为有照顾担子的雇员提供支持,采取「照顾者友善」措施,例如提供弹性上班时间、混合工作模式、配合家庭需要的特别假期、惠及家庭成员的医疗保障,以至支持员工的情绪和心灵需要。

最近在一个支持在职照顾者的分享会上,有一间巴士公司提及为车长提供弹性工作安排,可在邻近居所的区域工作,减少通勤时间,让他们更容易照顾家庭。该巴士公司还将支持照顾者的政策延伸至社区,车长均接受支持长者的基本训练,亦在大型巴士站装设定位装置、强化巴士配备和中央网络系统,协助追踪走失的认知障碍症长者。

此外,一些企业更与社会服务机构和社企结成合作伙伴,为员工提供照顾信息和服务,例如透过体验活动让员工认识如何照顾有吞咽困难的家人,教导制作软餐;也有社企为企业提供培训和举办工作坊,让员工认识美观与功能并重的无障碍服饰,并为被照顾者带来喜悦和自信,这些都能纾缓照顾者员工的身心压力。

雇主的体谅和同行,可给予在职照顾者员工极大帮助。当员工能解决种种难题,工作才能事半功倍,雇主和员工也能达致双赢。

文章刊于2023年12月15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照顾者友善」措施 雇主雇员WIN WIN
「照顾者友善」措施 雇主雇员WIN W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