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S_banner

 

【新聞稿 2018116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再度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向公眾呈現更多海外和香港的特色樂齡科技產品。活動將於11月22至25日一連四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近130個參展單位將展出來自本港及世界不同地區的發明及產品。

今年博覽會展區佔地約8,424平方米,展出近380件展品,當中數十件更是首次在香港亮相,展覽會另設有三大「特色主題館」與兩個「體驗區」(另見表);並邀請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出席高峰會及工作坊分享經驗,免費進場。

今日在記者會上介紹部分展出的樂齡科技產品,包括真空口腔潔淨器、轉移扶抱機械人、結合街景服務的自由遊健身單車、可以全方位活動的六輪輪椅等。該些產品可為長者帶來更佳的生活質素,並對其照顧者提供很大的方便。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去年首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吸引逾43,000人次到場參觀,成功加深公眾對樂齡科技的認識;『樓梯機服務』更是經過去年活動後成功促成的試驗計劃。今年將展示更多產品,為參觀者提供更多試用這些產品的機會,了解創新科技帶來的好處,而社聯會繼續致力將樂齡科技帶到社區,同時發展租賃服務,讓長者、殘疾人士和照顧者也能使用樂齡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郭志良先生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創科發展及應用;去年舉行的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獲得社會各界的正面評價,可見社會對樂齡科技和創新發展的關注。

他指出,今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獲得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批核撥款約750萬元資助;他相信,活動有助提高公眾對創新科技應用的認識,並匯聚世界各地、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包括政府、安老及康復服務營辦單位、學者、商界以至市民大眾,促進跨界別交流和協作,一同迎接香港人口老齡化及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所帶來的機遇。

郭志良先生續說,政府將於今年12月推出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及試用科技產品、設備和工具,以及智能應用程式和系統,以提高照顧效能及質素。預計超過1,260個服務單位可申請資助,基金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指:「我們很高興連續兩年與社聯及特區政府合辦此博覽。樂齡科技涵蓋預防性醫療、早期診斷、復康及穿戴式裝置等,不但方便長者的家居護理,亦減輕長者服務業者的工作負擔,透過創新科技應對『健康老齡化』。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及國際業界合作,全力推動樂齡科技發展和應用,締造一個長者宜居、可以享受生活、活得有尊嚴而且有所作為的社會。」

博覽連日設有高峰會讓專家與業界作專題討論。開幕當日,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將以「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 — 香港的政策與支援」為題作主題演講;同日另一場主題演講邀得丹麥哥本哈根生活實驗室創辦人及合伙人Thomas Hammer-Jakobsen先生以「活出健康人生 — 不同持份者在發展中的樂齡科技生態圈中的角色」為題分享。

博覽和高峰會以外,另設有超過20節工作坊、專題分享及合作伙伴活動,邀請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向參加者分享多個議題及產品,例如遙距醫療、居家安老、機械人應用、防跌風險監測等。有興趣人士可以於活動的專屬網頁https://gies.hk/ 瀏覽活動詳情,預先登記報名參與各項環節。

最後,社聯感謝創新科技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的贊助,使「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得以順利舉行。

 

———————————————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

地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1A-1B

展覽日期及時間:

11月22日(四) 11:00-19:00
11月23、24日(五、六) 10:00-19:00
11月25日(日) 10:00-17:00

 

特色主題館

簡介

智能安全家居體驗館 透過運用輔助科技及工具、家居設計和選取合適傢俬,並配合澳洲CSIRO-AEHRC開發的智能安全家居系統,自然地收集長者的生活數據,為照顧者及長者提供一個智能化及安全的居所。
頤養適食 為長者及有吞嚥困難人士提供的不同型式的食物之試食及煮食示範。
樂齡科技器材租賃體驗館 展示日本系統化的「樂齡科技」產品租賃服務及管理流程(包括租用,回收、清洗消毒等程序),使更多長者及復康人士受惠。
體驗區

簡介

互動體驗區 提供各式各樣有趣體驗活動,讓長者及青少年藉互動經驗,促進跨代共融。
輪椅體驗區 展出多款具不同功能的輪椅,包括首次從日本引進的展品。

 

 

-完-

 

附件:

產品圖片及介紹

新聞發布會相片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陳敏婷小姐

電話:2876 24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社聯項目經理 (長者創新及科技)

楊傑靈小姐

電話:3705 5354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