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REH Banner

主禮嘉賓合照
主禮嘉賓合照

【新聞稿2018年9月9日】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及長者自主出行極為重要,為表揚社區中的無障礙建築物及促進無障礙環境及文化,香港復康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會)舉辦第二屆「共融環境嘉許計劃」(計劃),並得到屋宇署、建築署、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及康復國際的全力支持,並由勞工及福利局撥款資助,鼓勵發展商、建築界、物業管理公司及物業持有人等,攜手建立一個共融的都市。

計劃標誌由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先生設計,採用像建築物的漢字「共」作為骨幹,代表共融,圖形看起來像是兩個人,比喻營造空間必須以人為本,而標誌右上角的心形,則代表以愛心設計空間,照顧不同人的需要,讓人自由穿梭其中。

計劃收到32份來自29間機構或企業的提名表格,獲提名建築物包括住宅會所、商場及商業樓宇。經殘疾人士及復康團體的實地視察,及上述不同政府部門及專業團體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後,計劃共選出15幢獲獎的無障礙建築物,分別獲頒「全面共融大獎」、「共融環境優異獎」、「積極進步獎」及「最具創意獎」,當中包括4幢商場、9間住宅會所及2幢商業樓宇(獲獎名單請參考附件)。

聯會今日舉辨「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除表揚得獎建築物外,大會亦於典禮後增設共融體驗攤位,讓公眾人士免費體驗視障、輪椅及精神健康復元人士的真實處境,了解他們的生活困難,例如:健全人士蒙眼使用手杖探索物件;坐上輪椅在障礙賽道中行走;帶上虛擬實境VR了解思覺失調的病狀等,從而增加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的理解和接納。

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先生:「無障礙的建築環境正是在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內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和全面參與社區的重要一環。」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希望鼓勵更多建築或設計同業,在設計及翻新設施時,運用通用設計的原則及發揮創意,盡量照顧所有人的需要,包括殘疾社群,推動全民共同享用社會設施。」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有賴勞工及福利局、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和專業團體的傾力支持,提高廣大市民對無障礙環境及文化的關注,並繼續透過跨界別合作以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和社會參與,共同建設和諧共融的都市環境。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標誌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標誌

 

下載活動圖片(一)

下載活動圖片(二)

– 完 –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 9102 6291
Email: [email protected]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 6026 1416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