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REH Banner

主礼嘉宾合照
主礼嘉宾合照

【新闻稿2018年9月9日】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士及长者自主出行极为重要,为表扬社区中的无障碍建筑物及促进无障碍环境及文化,香港复康联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联会)举办第二届「共融环境嘉许计划」(计划),并得到屋宇署、建筑署、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及康复国际的全力支持,并由劳工及福利局拨款资助,鼓励发展商、建筑界、物业管理公司及物业持有人等,携手建立一个共融的都市。

计划标志由著名设计师刘小康先生设计,采用像建筑物的汉字「共」作为骨干,代表共融,图形看起来像是两个人,比喻营造空间必须以人为本,而标志右上角的心形,则代表以爱心设计空间,照顾不同人的需要,让人自由穿梭其中。

计划收到32份来自29间机构或企业的提名表格,获提名建筑物包括住宅会所、商场及商业楼宇。经残疾人士及复康团体的实地视察,及上述不同政府部门及专业团体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后,计划共选出15幢获奖的无障碍建筑物,分别获颁「全面共融大奖」、「共融环境优异奖」、「积极进步奖」及「最具创意奖」,当中包括4幢商场、9间住宅会所及2幢商业楼宇(获奖名单请参考附件)。

联会今日举辨「共融环境嘉许计划」颁奖典礼,除表扬得奖建筑物外,大会亦于典礼后增设共融体验摊位,让公众人士免费体验视障、轮椅及精神健康复元人士的真实处境,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例如:健全人士蒙眼使用手杖探索物件;坐上轮椅在障碍赛道中行走;带上虚拟实境VR了解思觉失调的病状等,从而增加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的理解和接纳。

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先生:「无障碍的建筑环境正是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内推动残疾人士平等和全面参与社区的重要一环。」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希望鼓励更多建筑或设计同业,在设计及翻新设施时,运用通用设计的原则及发挥创意,尽量照顾所有人的需要,包括残疾社群,推动全民共同享用社会设施。」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有赖劳工及福利局、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和专业团体的倾力支持,提高广大市民对无障碍环境及文化的关注,并继续透过跨界别合作以推动残疾人士的平等机会和社会参与,共同建设和谐共融的都市环境。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标志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标志

 

下载活动图片(一)

下载活动图片(二)

– 完 –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 9102 6291
Email: [email protected]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 6026 1416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