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有適當的土壤,特殊教育需要SEN) 孩子一樣可以不斷成長。在坊間的主流興趣班中,未必每一個都適合SEN兒童,協康會才藝學校項目經理梁敏儀說:因為坊間的興趣班會有一些主流的小朋友,SEN小朋友有不同的特別需要,一些特別活躍、固執性的行為,主流班的導師未必有認知、融合去教導,有SEN家長被導師要求退出,因而感到無奈。」 

因此,協康會策劃了「協康才藝學校 」計劃,透過跨專業團隊,包括:教育心理學家、治療師及社工,鼓勵兒童和青年發展體育和藝術才華,以促進五大發展項目,包括:運動、音樂、舞蹈、戲劇及視覺藝術,希望為他們提供選擇及發展潛能的機會。

參與了才藝學校網球班的SEN兒童家長思語媽媽說:「網球訓練班的好處不是教女兒正手或反手 (網球),而是在教導紀律上的服從,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們的小朋友專注力未必去到很高的時候,學習這樣對他們在外界或平常的生活很有幫助。因為SEN兒童知道需要守紀律才可以繼續參與,如果有紀律問題需要再教育,變相少了玩樂時間,他們知道要守紀律之餘,會認真去對待這件事。」

才藝學校的網球班與香港網球總會合作,協康會在開班前會為教練提供培訓,讓他們了解SEN兒童的需要及特徵。香港網球總會教練Katty說:「因為有SEN小朋友存在,如果用傳統的標準去教育他們,他們很難掌握,因此更加需要增加針對他們的訓練班及興趣小組。在班中首先是(訓練)專注能力,每堂都會提醒他們專注五部曲,不論在圖畫或教練說話上的提示都會明白,其次就是自我表達,他們的協調能力改善很大,他們的人際關係有很大改善,在練習與他人相處比起初友善。」教練更表示了解每個小朋友的特質時,多了時候溝通,與學童建立關係後,他們會主動與教練說笑,令她喜出望外。

有適當的土壤,SEN孩子是可以不斷成長

「我們希望藉着這平台及機會,讓他們嘗試找到自己興趣,加以發掘潛能,培養長遠興趣,再之後甚至可以培養成為職業。亦有家長表達參與才藝計劃後,令到學生上堂專心了,有自信心,以及動力,去參與更多不同活動。」梁敏儀說。

 

協康才藝學校 https://www.heephong.org/supportive-learning-project/heep-hong-talent-school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