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有适当的土壤,特殊教育需要( SEN) 孩子一样可以不断成长。在坊间的主流兴趣班中,未必每一个都适合SEN儿童,协康会才艺学校项目经理梁敏仪说:因为坊间的兴趣班会有一些主流的小朋友,SEN小朋友有不同的特别需要,一些特别活跃、固执性的行为,主流班的导师未必有认知、融合去教导,有SEN家长被导师要求退出,因而感到无奈。」

因此,协康会策划了「协康才艺学校 」计划,透过跨专业团队,包括:教育心理学家、治疗师及社工,鼓励儿童和青年发展体育和艺术才华,以促进五大发展项目,包括:运动、音乐、舞蹈、戏剧及视觉艺术,希望为他们提供选择及发展潜能的机会。

参与了才艺学校网球班的SEN儿童家长思语妈妈说:「网球训练班的好处不是教女儿正手或反手 (网球),而是在教导纪律上的服从,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我们的小朋友专注力未必去到很高的时候,学习这样对他们在外界或平常的生活很有帮助。因为SEN儿童知道需要守纪律才可以继续参与,如果有纪律问题需要再教育,变相少了玩乐时间,他们知道要守纪律之余,会认真去对待这件事。」

才艺学校的网球班与香港网球总会合作,协康会在开班前会为教练提供培训,让他们了解SEN儿童的需要及特征。香港网球总会教练Katty说:「因为有SEN小朋友存在,如果用传统的标准去教育他们,他们很难掌握,因此更加需要增加针对他们的训练班及兴趣小组。在班中首先是(训练)专注能力,每堂都会提醒他们专注五部曲,不论在图画或教练说话上的提示都会明白,其次就是自我表达,他们的协调能力改善很大,他们的人际关系有很大改善,在练习与他人相处比起初友善。」教练更表示了解每个小朋友的特质时,多了时候沟通,与学童建立关系后,他们会主动与教练说笑,令她喜出望外。

有适当的土壤,SEN孩子是可以不断成长

「我们希望藉着这平台及机会,让他们尝试找到自己兴趣,加以发掘潜能,培养长远兴趣,再之后甚至可以培养成为职业。亦有家长表达参与才艺计划后,令到学生上堂专心了,有自信心,以及动力,去参与更多不同活动。」梁敏仪说。

协康才艺学校 https://www.heephong.org/supportive-learning-project/heep-hong-talent-schoo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