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今天和未來的照顧者

發布日期: 2020-11-18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上次提到今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設有「樂齡亞洲美食」及「社會服務新領域」主題館。很多人聽到「樂齡科技」一詞,以為是高深、難用的東西。其實剛剛相反,樂齡科技乃結合安老元素及貼心科技,用以提升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

今屆博覽會設有「好好支援照顧者」主題館,針對照顧者會遇到的六大難題,包括情緒舒緩、扶抱及出行、個人護理、照顧技巧等,展出相應的特別設計器材及提供科技解決方案。事實上,近年發生多宗涉及照顧者的不幸事件,社會必須正視照顧者群體的需要。

社聯正積極提倡照顧者為本政策,讓照顧者透過各種支援服務以紓緩壓力。其中一個重要方向就是為照顧者提供「喘息」機會,樂齡科技產品正好可作為輔助工具,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也能助長者實現居家安老。

亦因如此,博覽會的「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主題館,設有評估室,讓長者和照顧者在職業治療師專業指導下,接受評估和選擇合適的居家樂齡科技器材,以及示範如何組裝及清洗器材,並請來一群年輕的安老服務行業生力軍,分享樂齡科技的工作。

今天的長者一生勞碌,為香港社會作出極大貢獻,讓長者安享晚年,應該是後輩的共同目標。樂齡科技不但可提升長者生活質素,亦可協助照顧者,減輕照顧壓力。香港正踏入高齡社會,發展樂齡科技刻不容緩。博覽會明天開鑼,不論你是長者、護理業人員、照顧者、壯年、青年也好,誠邀你們入場參觀,親身體驗樂齡科技。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11月19日至22日 免費入場

https://gies.hk/zh-hk

文章刊於2020年11月18日《AM730–蔡海偉網誌》

長者體驗樂齡科技
長者體驗樂齡科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