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1:單位可能正提供多於一項類別的健康相關服務 註2:並未計算政府部門自行營運的服務及醫管局轄下的社區醫療服務
註1:單位可能正提供多於一項類別的健康相關服務
註2:並未計算政府部門自行營運的服務及醫管局轄下的社區醫療服務

醫療系統可分成三個層次,基層醫療就是整個醫療系統的第一層,是市民進入醫療制度中的首個接觸點。這一層所著重的是預防工作,透過健康推廣、身體檢查、疾病管理等,為大眾提供全面的健康護理,長遠減低患上慢性病的風險,並有助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而基層醫療基本上也可分成三層預防:

  • 第一層:推動未有患病的人士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保持身體健康,提高健康意識。
  • 第二層:透過簡單檢查,協助有潛在健康風險的高危人士及早發現健康問題和治理。
  • 第三層:針對已患上慢性病的人士,在社區內接受復康治療及監察,做好疾病管理,預防出現併發症及再次入院。

以醫社合作發展基層醫療

早在1989年,政府已著手研究發展基層醫療,惟進度非常緩慢,及至近年始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以社區為本、醫社合作概念,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其實在這三十年間,社會服務界與醫療界也已嘗試合作發展了不少基層醫療服務。社聯初步統計,現時有逾一千間受資助社會服務單位,提供與基層醫療健康相關的服務。(見表)

這些服務背後提供者,不只有醫生護士,還有賴社工、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以至中醫、牙醫、臨床心理學家等協力,共同促進服務使用者健康、達至疾病預防。

資料來源:《社聯政策報》第31期

下載電子版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