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

發布日期: 2020-02-26

【新聞稿2020226日】財政司司長今日宣讀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疫情持續,本港經濟民生均受重創,預算案推出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相信可助部分行業和人士短期紓困。然而,面對基層人士就業不足,以及失業率將會上升,政府必須於保障就業和失業支援方面下更多功夫。救巿,也要救人。」

社聯回應及建議:

現金紓困措施

  • 面對嚴峻的疫情,預算案提出向18歲或以上市民派發10000元,相信能為面臨財政困難的市民提供一點援助。不過,政府必須簡化申領程序,讓巿民盡快收到款項,才能發揮短期紓困的作用。同時,社聯呼籲經濟能力較佳的市民可向公益金或協助基層和弱勢社群的團體,作全數或部份的捐獻,共渡時艱。

強化就業措施及失業支援

  • 縱觀整份預算案,政府為企業提供大力支援以穩住其營運,無可厚非;然而,這些支援皆非針對企業如何保障就業,意味有關措施未必能協助基層保就業。面對中、長期失業率將會上升,預算案的就業措施皆以培訓為主,對短期內創造就業未有著墨。在就業市場環境欠佳下,首當其衝的多是某些弱勢社群,如殘疾人士,惟未見預算案針對這些群組,推出相應的保障就業措施。

  • 社聯建議為殘疾人士、低技術及低學歷人士創造合適的職位,例如增加資助社會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醫療、護理及照顧人手,或清潔衛生工作相關的人手,並增加資助以提高職位的工資水平。

  • 另外,政府應考慮增設具行業針對性的在職培訓及職業發展機會。面對人口高齡化,本港護理人力一直嚴重不足,在預期失業率上升之際,政府可參考「香港建造學院」為護理業開設帶薪在職培訓,並提供在職培訓津貼。

  • 是次疫情令不少市民突然陷入失業困境,當中有很多不合資格領取綜援,抗拒申領的亦不少,在缺乏完善失業保障制度的情況,他們頓失基本入息保障。雖然預算案發放10000元現金計劃,但只屬一次性措施。社聯建議政府設立失業保險計劃,為在經濟下行而導致失業的人士,支付失業援助金。

支援非資助機構 

  • 疫情下,弱勢社群的服務需求更趨殷切,然而非政府資助的社會服務機構(非資助機構)營運亦因疫情受到極大影響,加上籌款活動大幅減少,部分機構若沒有緊急財政援助,服務或要終止。社聯建議政府向合資格的非資助機構,派發緊急支援金20萬元,協助機構渡過難關。 

長者軟餐服務 

  • 社聯近年積極推動本港軟餐服務改革,改善長者及吞嚥困難的膳食選擇。社聯認為,預算案提出增撥7500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政策方向正確,也是一個好開始。社聯期望政府持續增撥資源,推動相關產業及服務發展,令居家或居於院舍的長者有更多合適的食物選擇。

 

 

查詢

社聯高級經理(企業傳訊)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Tag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