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19施政報告

發布日期: 2019-10-16

【新聞稿2019年10月16日】行政長官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作出以下回應:

基層住屋

政府開列的政策措施部份能突破過往的思維,例如恆常化N無津貼,回應了民間倡議多年的建議。至於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除委託市建局與房協協助社會福利機構或社企提供建屋的技術服務外,社聯認為政府必須同時提供相關的資源,成立協創平台以協調營運機構及社區資源,支援住戶生活及提升其能力。另一方面,部分措施涉及重大的利益重新分配,例如動用《土地收回條例》,政府是否具足夠的政治能量動搖利益板塊,目前仍是疑問。

扶貧及福利服務

施政報告亦回應了民間團體的建議,包括提升綜援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為健全成人及兒童提供多項補助金及特別津貼,我們期望措施可以協助領取綜援的市民維持基本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政府雖稍為提高綜援租金津貼,但增加幅度仍不足,估計仍有四成租住私樓的綜援人士須以生活費補貼租金,影響他們的基本生活水平,政府須繼續作出檢討及改善。此外,在職家庭津貼金額雖有提升,但未有處理最為核心的申請門檻過高及程序繁複問題,現時計劃只有約4萬多戶申請,與政府原先預計的20萬戶仍然相距甚遠。社聯促請政府制訂全面的扶貧政策,訂立明確的消貧目標。至於福利服務方面,施政報告只有零碎地增加個別服務的名額,未有重大的政策措施回應弱勢社群的生活困難。

應對當前危機

行政長官提到法治精神、尊重人權、多元包容、言論自由和有效施政等,我們期望管治者能夠身體力行守護香港核心價值。今天的危機源於政府管治失誤,令巿民對行政長官、政府管治團隊和警隊失去信心,繼而質疑一國兩制。行政長官只強調止暴制亂,未有在施政報告提出任何政治方案去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復和根本無從談起。社聯認同應以理性方法解決政治問題,但理性必須要建基於事實和真相,因此要走上復和之路,就必須從真相入手。今天,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是全民最大的共識,也是尋找真相,走上復和的政治出口,特區政府必須慎重考慮,否則難以紓解對立局面,而這些仇恨亦會成為另一個深層矛盾,影響香港穩定。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部 2864298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