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2019施政报告

發布日期: 2019-10-16

【新闻稿2019年10月16日】行政长官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作出以下回应:

基层住屋

政府开列的政策措施部份能突破过往的思维,例如恒常化N无津贴,回应了民间倡议多年的建议。至于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除委托市建局与房协协助社会福利机构或社企提供建屋的技术服务外,社联认为政府必须同时提供相关的资源,成立协创平台以协调营运机构及社区资源,支援住户生活及提升其能力。另一方面,部分措施涉及重大的利益重新分配,例如动用《土地收回条例》,政府是否具足够的政治能量动摇利益板块,目前仍是疑问。

扶贫及福利服务

施政报告亦回应了民间团体的建议,包括提升综援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为健全成人及儿童提供多项补助金及特别津贴,我们期望措施可以协助领取综援的市民维持基本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政府虽稍为提高综援租金津贴,但增加幅度仍不足,估计仍有四成租住私楼的综援人士须以生活费补贴租金,影响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政府须继续作出检讨及改善。此外,在职家庭津贴金额虽有提升,但未有处理最为核心的申请门槛过高及程序繁复问题,现时计划只有约4万多户申请,与政府原先预计的20万户仍然相距甚远。社联促请政府制订全面的扶贫政策,订立明确的消贫目标。至于福利服务方面,施政报告只有零碎地增加个别服务的名额,未有重大的政策措施回应弱势社群的生活困难。

应对当前危机

行政长官提到法治精神、尊重人权、多元包容、言论自由和有效施政等,我们期望管治者能够身体力行守护香港核心价值。今天的危机源于政府管治失误,令巿民对行政长官、政府管治团队和警队失去信心,继而质疑一国两制。行政长官只强调止暴制乱,未有在施政报告提出任何政治方案去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复和根本无从谈起。社联认同应以理性方法解决政治问题,但理性必须要建基于事实和真相,因此要走上复和之路,就必须从真相入手。今天,成立独立调查委员是全民最大的共识,也是寻找真相,走上复和的政治出口,特区政府必须慎重考虑,否则难以纾解对立局面,而这些仇恨亦会成为另一个深层矛盾,影响香港稳定。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部 2864298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