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政府就劏房租務管制立法工作

【新聞稿2021年7月6日】政府今天公布劏房租務管制相關的條例草案將於周五刊憲,並於下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預期最快年底實施。社聯樂見政府落實立法規管劏房租務,包括強制業主與租客簽訂書面租賃協議、限制續租加幅及禁止濫收水電費等。不過,社聯認為要進一步保障劏房戶的權益,租管方案仍有優化空間,當局長遠應管制租金水平,同時,應把租客租住權保障由四年延長至六年。

社聯建議:

1. 管制租金水平
政府提到差餉物業估價署將會蒐集劏房數據釐定租金加幅。我們認為當局可以進一步利用相關數據作為基礎,管制租金水平,避免業主在起始租約時任意訂立一個較高的租金水平。社聯日前已嘗試透過數據分析,估算劏房租金,我們願意與政府進一步溝通合作,商討如何管制租金水平。

2. 延長租客租住權保障至6年
現時草案採用「2+2」優先續租權,即租期固定為2年,原有租客有權續租一次,達至為期4年的租住權保障。然而,不少劏房住戶都正在輪候公屋,而目前一般家庭輪候公屋的時間長近6年,故建議當局應把保障的租期定為6年,讓劏房戶能在較穩定的居所環境等候公屋。

3. 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
我們期望政府可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除收集及整理有關劏房租金數據外,亦可收集其他劏房租務市場的資訊,提高市場透明度,讓市民掌握劏房租務市場資訊,既保障住戶的租金水平盡量貼近標準,亦可為他們提供更多合適的租盤選擇。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鍾苑珊

Tel: 2876 24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