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响应政府就劏房租务管制立法工作

【新闻稿2021年7月6日】政府今天公布劏房租务管制相关的条例草案将于周五刊宪,并于下周三提交立法会首读,预期最快年底实施。社联乐见政府落实立法规管劏房租务,包括强制业主与租客签订书面租赁协议、限制续租加幅及禁止滥收水电费等。不过,社联认为要进一步保障劏房户的权益,租管方案仍有优化空间,当局长远应管制租金水平,同时,应把租客租住权保障由四年延长至六年。

社联建议:

1. 管制租金水平
政府提到差饷物业估价署将会搜集劏房数据厘定租金加幅。我们认为当局可以进一步利用相关数据作为基础,管制租金水平,避免业主在起始租约时任意订立一个较高的租金水平。社联日前已尝试透过数据分析,估算劏房租金,我们愿意与政府进一步沟通合作,商讨如何管制租金水平。

2. 延长租客租住权保障至6年
现时草案采用「2+2」优先续租权,即租期固定为2年,原有租客有权续租一次,达至为期4年的租住权保障。然而,不少劏房住户都正在轮候公屋,而目前一般家庭轮候公屋的时间长近6年,故建议当局应把保障的租期定为6年,让劏房户能在较稳定的居所环境等候公屋。

3. 设立劏房租务信息平台
我们期望政府可设立劏房租务信息平台,除收集及整理有关劏房租金数据外,亦可收集其他劏房租务市场的信息,提高市场透明度,让市民掌握劏房租务市场信息,既保障住户的租金水平尽量贴近标准,亦可为他们提供更多合适的租盘选择。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钟苑珊

Tel: 2876 24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