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審計署報告

發布日期: 2017-11-22

改革整筆撥款制度 提供充足支援

 

【新聞稿2017年11月22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十分關注審計署剛發表的報告,提及整筆撥款制度下的服務表現及監察水平。社聯深信受資助機構十分重視服務質素,亦會作出持續改善。整體來說,香港的福利服務仍處於優良水平。然而,審計報告所觀察到的現象,有三點可能與「整筆撥款」制度的不足有關:

行政支援的不足。審計報告提到機構服務匯報或評估的延誤。事實上,「整筆撥款」制度實施後,機構在個案及活動管理方面,需要處理繁多的程序,以至跟循各樣的報表。在嚴重不足的行政支援下,不少前線員都抱怨行政工作大量增加,相反花在服務對象的時間減少。社聯期望與社署商議,簡化程序,讓匯報要求和行政支援得以平衡。

服務指標過時。許多服務的指標是十多年前訂定,在缺乏檢討機制下,不少是過時而未能回應不斷轉變的社會需要。當機構靈活處理新增需求時,卻可能被指提供資助協議以外的服務。社聯期望與政府定時檢討服務指標,與時並進,以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撥款基準不足,人手流失,影響服務穩定。「整筆撥款」的基準是以2000年訂定的人手編制和薪酬表中位數計算,十七年來,人手編制基本不變,而撥款水平除通脹外,亦大致維持。唯十七年間,社會急劇轉變,社會問題愈趨複雜,接受社會服務的組群,需要幫助的層面,變得更廣更深。機構面對困難聘用足夠人手,而員工缺乏薪酬保障下,流失率亦高。社聯促請政府在即將進行的「整筆撥款」制度檢討中,進行長遠福利規劃,重新檢視福利服務的人手編制和撥款基準,以免目前的撥款水平「過時」,難以滿足社會需要。

社會服務機構的優勢是靈活、創新,市民不會期望我們因循而忽視社會變遷。審計署的報告正好提醒必須有一套合時制度和規範,以鼓勵社福機構回應不斷改變的社會需要。

傳媒查詢:
社聯高級經理(企業傳訊)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