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审计署报告

發布日期: 0201-11-22

改革整笔拨款制度 提供充足支援

 

【新闻稿2017年11月22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十分关注审计署刚发表的报告,提及整笔拨款制度下的服务表现及监察水平。社联深信受资助机构十分重视服务质素,亦会作出持续改善。整体来说,香港的福利服务仍处于优良水平。然而,审计报告所观察到的现象,有三点可能与「整笔拨款」制度的不足有关:

行政支援的不足。审计报告提到机构服务汇报或评估的延误。事实上,「整笔拨款」制度实施后,机构在个案及活动管理方面,需要处理繁多的程序,以至跟循各样的报表。在严重不足的行政支援下,不少前线员都抱怨行政工作大量增加,相反花在服务对象的时间减少。社联期望与社署商议,简化程序,让汇报要求和行政支援得以平衡。

服务指标过时。许多服务的指标是十多年前订定,在缺乏检讨机制下,不少是过时而未能回应不断转变的社会需要。当机构灵活处理新增需求时,却可能被指提供资助协议以外的服务。社联期望与政府定时检讨服务指标,与时并进,以提供最适切的服务。

拨款基准不足,人手流失,影响服务稳定。「整笔拨款」的基准是以2000年订定的人手编制和薪酬表中位数计算,十七年来,人手编制基本不变,而拨款水平除通胀外,亦大致维持。唯十七年间,社会急剧转变,社会问题愈趋复杂,接受社会服务的组群,需要帮助的层面,变得更广更深。机构面对困难聘用足够人手,而员工缺乏薪酬保障下,流失率亦高。社联促请政府在即将进行的「整笔拨款」制度检讨中,进行长远福利规划,重新检视福利服务的人手编制和拨款基准,以免目前的拨款水平「过时」,难以满足社会需要。

社会服务机构的优势是灵活、创新,市民不会期望我们因循而忽视社会变迁。审计署的报告正好提醒必须有一套合时制度和规范,以鼓励社福机构回应不断改变的社会需要。

传媒查询:
社联高级经理(企业传讯)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