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共創明Teen計劃」

發布日期: 2022-08-22

政府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

社聯期望為基層學生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新聞稿2022822日】政府「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今日公布「共創明Teen計劃」細節,目標為2000名基層初中生開闊眼界,力爭上游。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對此表示歡迎,樂見當局推行該計劃,有望為基層學生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計劃已率先從體育、音樂、醫療、教育界等邀請相關專才擔任「星級導師」,界別非常多元化。社聯相信讓不同界別人士擔任「友師」,將能有助學員擴闊視野,認識成長的不同可能性。期待計劃日後也能繼續招募不同背景及專業的人士為「友師」,以助啟迪學員志向。

為使計劃能更具成效,社聯提出以下建議:

  • 延長計劃至不少於三年:以便學員有足夠時間與「友師」建立關係、學習理財、擴闊生活體驗,尋找理想,實踐自身目標。
  • 設立個案經理模式:計劃除「友師」外,應為學員安排個案經理,協助處理學員於參與過程中的困難,同時為學員的家庭提供支援,促進家長與子女溝通,讓家長明白計劃目標和可如何配合。
  • 設立共享空間:考慮於各區物色共享空間作為配套,讓學員在此處學習及交流,也可讓學員參與管理。
  • 增加非工作體驗:除了讓學員有工作體驗外,亦應讓他們有機會建立與他們個人興趣相關的生活體驗,讓他們發掘自身發展的不同可能性。
  • 改善現行各項師友計劃/學習支援計劃:應持續支持及改善現時如「友‧導向」、「明日之星」及「兒童發展基金」等有助青年成長的計劃。

面對香港貧窮狀況嚴重及複雜性,這類師友計劃應能從下一代著手,應對跨代貧窮問題,但除此之外,政府亦不能忽略其他扶貧政策,減少整體的貧窮狀況,包括加強劏房租務管制、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及最低工資制度,並必須盡快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鍾苑珊女士

電話:2876 24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