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

 

【新聞稿2021年7月5日】勞工及福利局今日發表《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社聯認為今天的社會問題比二十年前撥款制度設立時複雜得多,而福利服務的營運環境,包括人力市場,亦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可惜,報告未能回應有關轉變,也忽略員工年資及經驗對專業服務的重要性,涉及人手編制的檢討亦明顯過慢,社聯對此感到失望。社聯認為,唯有持續檢視服務需要及撥款基準,設立調節機制,才能確保機構保留具經驗及能力的員工,應付社會不斷變的挑戰。

跟進政府發表的檢討報告,社聯有以下三點具體要求:

  1. 加快人手編制檢討速度:

社聯樂見署方認同定期檢討服務人手編制的重要性。可惜,社聯認為檢討的速度實在太慢,無法及時回應嚴重落後的服務人手編制。社聯要求政府加快檢討的速度,讓機構服務獲得足夠的人手配置。

  1. 確認員工年資經驗,重新檢視撥款基準:

報告未有全面考慮福利機構普遍都按受聘員工的專業年資以釐訂入職薪酬的現實,便作出「沒有數據顯示社署中點薪金撥款不足夠應付機構的薪酬支出」的結論,否定員工資歷及經驗對服務專業質素的重要性。社聯促請當局採取科學方法,收集員工年資、經驗等數據,檢視撥款基準,確保機構有足夠的資源維持具專業質素的服務團隊。

  1. 設立「資訊科技補助金」:

社聯肯定當局確立機構中央行政的需要,設定按年調節的基礎津助水平,並為員工培訓,業務系統提升及服務研究項目提供恆常資源。然而,近年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加上疫情催化,機構採用雲端服務及用於系統保養的開支亦不斷增加。社聯期望當局考慮設立「資訊科技補助金」,持續投放資源協助機構在服務上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提升服務效率及質素。

 

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