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院舍員工強制檢測」調查

八成受訪院舍反對「七日一檢」

 

【新聞稿20201224日】政府今日公布第三輪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強制檢測將於20201229日至202117日期間進行。基於當局早前提及以「七日一檢」為目標,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過去幾進行問卷調查,了解院舍的意見。

 

問卷調查於本星期一至 (1221-23進行,收到48間營運機構的回覆,涵蓋247間院舍,共15,720名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的員工。

 

反對七日一檢

所有受訪院舍(247間)均認為七日一檢將對院舍運作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認為有極大影響的超過一半(134間)。總括而言,有八成(198間)受訪院舍不贊成以第二輪檢測的安排推行七日一檢。

 

院舍能安排到戶檢測服務

只有20間受訪院舍於第二輪檢測期間成功安排檢測公司到戶服務,有些院舍需要為每名員工付出額外檢測費用,較多為40–60元,但亦有部分達到160 – 300元,估計與地點較偏遠及員工數目較少有關。

 

至於沒有或未能安排到戶服務的院舍,主要因為需要補貼的檢測費太高,另有小部分認為政府提供的社區檢測服務已足夠,或因處所環境限制,未能符合到戶採樣之規格。

 

大部分院舍需安排員非工作時間外出檢測

院舍在編排員工到社區檢測中心/臨時檢測中心/動檢測進行檢測,對於院舍運作方面造成困難,有八成200院舍安排員在非工作時間外出檢測,大部分院舍讓員工申報超時工作安排補鐘,足見強制檢測嚴重影響院舍的人手以及日常運作。

 

業界要求:

  • 維持十四日一檢
  • 接受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
  • 在不同地區安排專為院舍員工而設的檢測站
  • 向選擇自行安排化驗所提供到戶檢測的院舍提供高於現時每個樣本$240資助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部

Tel: 9475 5627 (WhatsAp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