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_press banner

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組裝
民商官合作建屋,改善基層家庭居住環境
社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南昌街項目

【新聞稿20191220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街項目正式開展組工程,是次項目將建造14層高的組合社會房屋,為輪候公屋及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家庭及人士提供一個可負擔及適切的居所及社區,預計在明年第二季落成並入伙。

社聯今天舉辦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組裝儀式,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浩明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韻如女士、社聯組合社會房屋督導委員會主席郭烈東先生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出席主禮,並與一眾嘉賓一起啟動組裝建築工程,公佈社區營造計劃營運機構及參觀組合社會房屋單位。

是次項目得到政府在政策上支持、關愛基金的資助、恒基兆業借出土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社區支援服務方面的捐助、及不同專業人士的義務支援,才能啟動。項目將會提供89個住宅單位,包括一人住戶單位,二人住戶單位、三人住戶單位及無障礙單位,單位實用面積介乎在130293平方呎,社聯更規定單位內的人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5平方,務求令基層居民享有一個較舒適的居住環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於儀式上表示,南昌街項目是擁有多個「第一」的試驗計劃,他感謝社聯的努力與承擔,讓南昌街成為第一個由民間團體建議和落實的過渡性房屋建築發展項目;另外亦感謝恆基兆業集團慷慨借出土地,南昌街是第一個在私人土地上興建的項目;此外亦感謝勞福局和扶貧委員會的支持,以及關愛基金撥款支持項目;最後感謝發展局的技術支援,讓南昌街成為第一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建成的過渡性房屋項目。他亦感謝一直以來以行動默默支持過渡性房屋的伙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展現香港精神。

社聯同時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在南昌街項目推出賽馬會「組房築社」社區營造先導計劃,物色合資格的營運機構負責提供社區營造及支援服務,發揮居民的長處,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區。經評審委員會遴選後,社聯正式委託東華三院為南昌街項目之營運機構,為住戶提供社區支援服務。

東華三院主席蔡榮星博士感謝社聯委託東華三院營運項目,機構將會引入「共享經濟」 概念,促進居民互相分享生活用品、技能及時間。希望在深水埗區建立大型「共享生活」空間。計劃的共享空間有三大特色,包括設立生活用品館、才藝銀行及時分服務,推動居民分享日常生活工具,發揮個人專長幫助其他街坊,以及善用工餘時間關懷獨居長者及弱勢社群,達致居民由「受助」邁向「自助」及「互助」的目標。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感謝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及政府相關部門協助,雖然在整個統籌項目的過程中面對十分多挑戰,但為了改善基層家庭的住屋環境及負擔,社聯與不同持份者手合作,將土地、資金、技術等問題一一克服。社聯期望南昌街項目這個試點能夠啟發更多民商官合作的社會房屋計劃出現,為有住屋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另一條出路。

 

關於「組合社會房屋計劃」(modularsocialhousing.org.hk )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策劃及統籌,在政府支持下,由撥款機構、商業公司、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計劃善用閒置用地及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基層市民提供可負擔的過渡性社會房屋,以改善基層街坊的生活質素。在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的同時,計劃亦注入社會服務以回應基層所需,由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協助基層住戶改變貧窮和社會孤立的處境。

社聯的「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現共有3個項目,包括深水埗南昌街項目、深水埗欽州街項目及葵青業成街項目,合共提供約400個單位。各個項目進度詳見附件。

 

~ 完 ~

 

下載「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的相片、短片及設計圖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楊德威先生

Tel: 2876 2474

Email: [email protected]

 
 
 
Tags: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