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怎樣照顧「照顧者」

發布日期: 2023-01-04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賴君豪先生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賴君豪先生

美宜:

近來好嘛?今日是除夕,很多人都正在放假,準備豐富大餐與家人慶祝新年來臨。但我知道你作為照顧者,今日仍然忙著照顧哥哥。

還記得兩年前與你初次見面時,聽你分享這10年來照顧70多歲智障哥哥的種種經歷。你辭掉心愛的美容工作,聽從媽媽臨終時吩咐,一力承擔照顧哥哥的責任。你說最初照顧哥哥時,覺得很徬徨無助,整個生活突然以哥哥為中心,需要重新編排個人日程來應付照顧工作,又不懂得如何處理哥哥的情緒與行為問題,亦不知道可以在哪裡尋求協助與資源。

你雖然盡心盡力學習照顧哥哥,但得不到家人的諒解,甚至被質疑有否做好照顧工作。這一切都令你感到氣憤及委屈,壓力愈積愈多,出現失眠、焦慮及情緒低落。從大家相熟的朋友中得知你現在有參加地區中心的活動,有機會放鬆休息,心情好很多,實在替你高興。

事實上,當照顧者絕不容易,當中很多辛酸事情有苦自己知。你的經歷是許多照顧者的寫照,全天候照顧家人,很多時都忽略自己的需要。特別是如果照顧責任全部都由一位家庭成員負責,年中無休地獨力照顧家人,必定承受著很多沉重的壓力與責任,若喘息空間持續不足,壓力爆煲,隨時導致家庭悲劇。

在本港人口高齡化下,長者人口上升,意味着長期護理需要將會大增,加上本港出生率下降,家庭結構轉變,照顧責任往往落在個別家庭成員身上,要獨力承擔沉重的照顧責任,壓力自然更大。如何回應這些照顧需要,不只是個別家庭的私事,也是整個社會必須正視的社會議題,極需要社會各方的支援,盡力避免照顧者落入孤單無助的困境。

政府最近承諾加強支援照顧者,把「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明年亦設立24小時照顧者支援熱線及一站式資訊網站,以便照顧者有需要時尋求協助,這些措施都有助紓緩照顧者壓力,而提供喘息服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根據社聯去年進行的《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照顧者都希望有更多喘息機會,可以騰出時間處理個人事務、身體不適有時間去看醫生、或有私人時間參與社交活動和發展自己的興趣。不過,他們一般要幾天時間安排,才能短暫離開照顧職責,有些受訪者更需要預早幾個星期安排才有喘息空間。故此,除了增加恆常的暫託服務名額外,也要發展一些時間和安排更具彈性的社區支援服務。

例如加強到戶看顧服務,讓長者及殘疾人士於熟悉的家居環境獲得看顧,同時發展更多同路人小組和社區互助網絡。至於日常起居生活方面,例如扶抱、外出和運動等等,如果能夠善用樂齡科技和輔助器材,便可以更好地照顧家人,而同時可以減少照顧者的勞損情況。

其實,我們有必要盡快建立一套以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從照顧者角度出發作出規劃,讓每一位照顧者獲得應有的支援。首先要有整全的數據和分析,目前本港仍未有就照顧者定下清晰定義,也沒有就相關人數作正式統計,只能從零碎兼重叠的數據估算,例如「無酬照顧者」、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需要長期照顧的長者,以及兒童照顧者等數據,按社聯估算,本港現時就有約130萬名照顧者。

如能有系統地掌握照顧者的狀況,包括居住地區、身體狀況、年齡、經濟能力等數據,有助當局制訂照顧者政策和加強辨識高危照顧者,也讓社福界策劃更精準到位的支援服務。

除了政府施政,社區也可以伸出援手,關心身邊的照顧者。作為照顧者的家人朋友,可以分擔照顧工作,簡單如幫忙購買物資及日常生活事務,最重要是多聆聽與體諒照顧者,為他們打氣。鄰居亦可多留意身邊的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介紹社區資源給他們,又或者簡單寒暄問暖,傾聽對方訴苦,也是一種支持他們的力量。作為企業,可以營造照顧者友善的工作環境,例如有些公司會推出照顧者假期,還會策劃不同種類的工作坊支援員工學習照顧技巧和提升身心健康。

想起《留一天與你喘息》這首歌,希望透過合適到位的支援服務,照顧者可以有更多的喘息空間,當感到累,感到沮喪失望時,可以「停一停、諗一諗、搵人幫」,社區上每個人與照顧者同行,分擔照顧責任,讓照顧者的生活和照顧路途可以更易走下去。

美宜,祝你和一眾照顧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帶著盼望迎接新一年!

Raymond

2022年12月31日

文章刊於2022年12月31日《香港電台香港家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