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轉危為機 克服「疫」境

發布日期: 2020-07-10

「我們本身社企(WEDO Global)的業務,是很倚靠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相處,從而打破種族之間的誤解及隔膜,正正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疫情期間大家都要保持距離,甚至乎要留在家中,我們所有的業務基本上是暫停及癱瘓。」「愛同行」董事吳宗麟Bosco說。

「開初因為疫情,同時我們亦都見到很多少數族裔得不到防疫物資,他們是需要口罩的,我們社企就派發口罩給他們。」「愛同行」少數族裔員工方莉恩Nayab說。

截止2020年5月底,由社聯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編製的《社企指南》中,社企數目有輕微上升15間,總數為666間,其中包括48間新加入,33間結業。

雖然數字上未反映疫情對社企帶來的各種即時影響,但相信在全球經濟下滑的情況下,社企亦不能幸免。但因著不同基金的支援,例如:社創基金及防疫抗疫基金等,並透過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的協助,在過去幾個月內批出超過一千四百萬支援171間社企,解決它們的燃眉之急。Bosco指,在疫情期間所有回應都要快,很快地解決社會問題,所以「愛同行」十分感謝社創基金,它能夠很快地回應我們見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從而為我們提供支援。

再者,社企靈活多變的特質,有利業務轉型及克服困難,當中「愛同行」成功轉型,繼續經營教育行業的同時,加入了產品製作的元素,將少數族裔由疫情初期的受助者,轉為支援抗疫的人士,利用南亞裔婦女的製衣強項,在社創基金的資助下,為她們提供車衣工具、物資及訓練工作坊等,聘請十多位婦女在家工作,製作四千個富民族色彩的口罩套,免費派發給予基層勞工及有需要人士,同時亦接受公眾義賣。

「愛同行」項目經理Chi指,透過派發及製作口罩的新計劃,製造更大的社會影響,社企為南亞裔婦女提供訓練,讓社企和少數族裔都一起在成長,雖然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到好大,但的確是很好的開始。其中一位「愛同行」南亞《車縫大使》Aliya,她亦是方莉恩的媽媽,她指一開始製作口罩套,覺得好開心,因為當時見到女兒平日工作帶一些導賞團,讓本地學生會明白少數族裔的文化,現在她自己都可以參與其中,協助他人。再者,她可以在家工作,之前因為Aliya身體不好,不能外出工作,再加上語言溝通不便,而現在可以在家工作,一來可以協助他人,同時都有收入,有經濟支持,她感到十分愉快。

疫情下營商環境轉差,社企更需要發揮其獨特元素,運用其社會創新的精神及自身靈活多變的特質,透過業務轉型,克服營運困難,從而支撐自身的社會目標,繼續服務社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