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層皆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

因而陷入貧窮的家庭逾三成

社聯促設立短期失業援助及放寬職津

20210207疫情下失業及就業不足面貌分析記者會【新聞稿202127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按2020年第3季(7月至9月)的數據,探索現時本地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的特徵,以及對個人及家庭構成的影響。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表示,現時有超過三成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家庭陷入貧窮情況,綜援制度未足以保障他們,原因是失業問題影響範圍很廣,除了基層人士外,即使從事較高收入的行業,擁有較高學歷,在疫情下同樣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政府必須提出有效措施支援受影響的人士和家庭。

香港整體失業及就業不足率在過去一年急劇上升,根據2020年第4季(10月至12月)的臨時數字,失業人數達到246千人,而就業不足人數則為134千人。失業人士的失業時期亦持續上升,失業時期中位數由2020年第1季(4月至6月)的69天上升至第3季(7月至9月)的108天。

失業及就業不足不單影響個人,他們的家庭亦受影響。有17.1%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有最少有一名成員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情況,涉及359,900個家庭,當中超過122,700個家庭(34.1%)收入低於貧窮線。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先生指出,以住屋類型推斷失業人士的階層,當中居於公屋的基層人士的失業情況較為嚴竣,失業率達到10.3%,而就業不足率則為6%

然而,若以學歷分類,則失業情況亦不限於低學歷人士,無論由小學,中學到專上教育學歷的失業率,均也超過8%。專上教育(文憑/證書/副學位)人士的失業率更不時超越較低學歷人士。

此外,若以職業分類,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亦不限於基層職業人士,部分中等職業如同非技術工人及服務業等,受到疫情影響,失業率由2020年初開始急升,例如工藝及有關人員現時的失業率達到9.9%、文書支援人員為6.5%、而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則為5.6%。同時,數據顯示曾從事較高收入職位(如專業人員、經理及行政級人士員)的失業人士,他們的家庭收入估計減幅均超過50%,比率高於基層職業的失業人士家庭。總體而言,有家庭成員失業的家庭,如失業成員的最高職業為專業人員、經理及行政級人員、輔助專業人員、工藝及有關人員、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非技術工人,其貧窮率均高於40%,反映不同職業階層一旦失業,同樣面對貧窮風險。

 

社聯建議:

  • 設立短期失業援助,協助基層市民解決燃眉之急。
  • 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1. 進一步下調職津最低工時要求,由72小時下調至36小時
  2. 202012月至20215月的六個月期間,放寬職津基本津貼的申領資格予以下兩類個案:
    • 2020年12月前曾領取職津,即使每月工作少於36小時的家庭(包括失業家庭),也可領取六個月津貼
    • 2020年12月前不曾領取職津 ,在上述六個月期間中任何一個月家庭總工時達36小時或以上的家庭,也可領取六個月津貼
  3. 向所有合資格領取全額職津的家庭發放雙倍職津津貼
  • 研究失業保險制度:不少中等階層受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影響,卻未必能在現存制度下得到保障,政府應全面開展失業保險制度的研究及諮詢,以協助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應對失業危機,在短期失業期間維持穩定生活。
  • 改善綜援制度:現時不少有需要人士被排拒於綜援制度之外,除了因為制度只針對最基層的家庭外,亦與制度的負面標籤、過於複雜、資訊透明度有關,政府應盡快檢視相關制度的設計及運作。

*下載調查簡報 / 記者會圖片

https://bit.ly/2MKodN4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高級經理 曾志康

Tel: 94755627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