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家長唔易做

發布日期: 2021-05-12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在疫情下,家長的憂慮就變得更多。早期擔心防疫物資是否充足?家人染病怎麼辦?如何安排上網課?現在又擔心長時間網課後,孩子學業會否追不上,孩子缺乏校園生活又會否影響社交及其他發展?經濟轉差,如何規劃家庭開支?

早前便有些社福機構調查發現,家長在疫情期間照顧壓力大增,部份人經常失眠及感到焦慮。父母要兼顧子女健康、教育,還有自身的事業,難免身心俱疲。家長身心狀態不好,最終亦影響到與子女的關係。

其實,家長也都需要支援。社聯推展的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正是協助家長發掘內在潛能,克服親職焦慮、面對社會處境的挑戰,以至建立到位的家長互助網絡。

今年計劃主題為「尋回父母的初心」,致力宣揚以培力(empowerment)及轉化學習為本的家長教育手法,希望改變業界和社區對家長教育一貫的想法,重新啟發為人父母的意義,思考如何與子女同行。

適逢5月為「快樂家庭月」,計劃將於5月15日舉辦網上清談活動,邀請3位嘉賓分享自身成長與育兒的故事,希望帶領家長回顧最初育兒的原意、感受,從而幫助家長克服親職焦慮、面對挑戰。無論你是父母、爺爺嫲嫲,或是將為人父母,都歡迎參與,希望你們從中得到啟發。

活動簡介: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38275883512390

文章刊於2021年5月1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家長藉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舉辦的工作坊,一起做小手工放鬆心情,彼此支持。
家長藉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舉辦的工作坊,一起做小手工放鬆心情,彼此支持。
Back to Top